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老年人便秘试试乳果糖

2017-05-26 09:57:5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发生便秘时,会自行使用含有番泻叶、大黄等成分的中药导泻剂,但如果自行久用,容易产生依赖性而且这类药物含有蒽醌类成分,易引起结肠黑变、肠功能失调及电解质紊乱。老年患者胃肠功能较差,更不建议长期使用。此时可试试用缓泻剂,如乳果糖。

乳果糖是一种渗透性泻药,进入人体后,乳果糖在小肠内不被分解代谢,其渗透活性使水和电解质保留于肠腔。进入结肠后,细菌将其分解为酸性产物,使肠腔内渗透压进一步提高,产生导泻作用。此外,乳酸与醋酸使肠道内pH降低,亦能促进肠蠕动,加快粪便排泄,尤其适用于有肛周疾病的老人。

而且乳果糖是一种不被吸收的双糖类电解质溶液,不是葡萄糖,因此糖尿病合并便秘的患者可以使用。但半乳糖不能耐受者不宜服用。乳果糖与其他导泻药相比,优点在于长期服用不会出现依赖,停药后症状不会明显反弹;缺点是服药后少数患者有腹胀感,但一般不太严重。

患者刚开始用乳果糖时,每天1~2次,每次15~30毫升,维持两个月再停药,服药时若出现腹泻,可遵医嘱调整药物剂量。如果治疗2到3天后症状改善,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