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这4类药不能放冰箱储存

2017-05-25 10:11:1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了。气温逐渐升高。食物多数都得放进冰箱已避免短时间内细菌滋生导致腐败。很多人担心药品在高温天气也容易变质,影响疗效,因此把药品放进冰箱储藏。很多药品确实有“低温储藏”的要求,但并不是所有药物都适合放进冰箱。

冰箱的冷藏室温度一般低于10度,且湿度较大。因此对于一些易吸湿变性、不耐低温的药品,不宜放在冰箱中。

以下四类药物不宜放冰箱储藏:

软膏。夏天是皮肤病高发的季节,软膏的使用率也大大提高。皮肤外用软膏如红霉素软膏、扶他林软膏、皮炎平软膏、硝酸甘油软膏等,不宜低温保存。温度过低,会致药物分层及软膏溶剂本身发生化学变化,影响浓度和药效。这类药物应室温环境保存,避免阳光直射。

糖浆。常见的糖浆类药物如止咳糖浆,低温储藏会致溶解度降低,析出糖和药物等沉淀,导致药物浓度改变,服用后会影响药效,甚至可能出现不良反应。一般来说,糖浆室温保存即可,避免阳光直射,开瓶后保质期为1个月。

喷雾剂。气雾剂、喷雾剂如沙丁胺醇气雾剂、布地奈德鼻喷剂等不宜低温保存,否则易发生喷药不畅,药雾不均匀等。因为低温会导致药罐内外压差变小,抛射剂(药物的喷射动力来源)气化不完全。

某些注射剂。比如胰岛素针剂开始使用后,不宜放在冰箱。若将它反复置于冷热环境中,会吸入空气形成气泡,造成注射量不准,更易失效。冷藏保存的胰岛素,如果在未恢复到室温前就注射,会增加对皮下组织的刺激,引起疼痛。开封后的胰岛素,包括瓶装胰岛素等,在不超过30摄氏度、阴凉室温环境中可保存1个月左右。

保存药物,应该按说明书指导存放。说明书中的“室温”,是指10~30摄氏度;“凉暗处”指避光且不超过20摄氏度;“冷处”是指2~8摄氏度。所以,夏天需低温储存的药品(温度在2~20摄氏度之间),可放在冰箱的冷藏层中,但温度需控制在2~8摄氏度之间。而要求室温阴凉处保存的药物,一般不需要放冰箱里。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温储存 药物变质 药物储存

别储存“药物垃圾”

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形:每当疾病痊愈后,医生开的药品不会恰好用完,丢弃了太可惜,于是就留下了很多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派上用场的&#……详细>>

夏季哪些药物放在冰箱中?这4类药物毫不犹豫冷藏起来!

某些慢性病需长期用药,因此家中储备一些药物。但夏季高温且潮湿,药品储存不当可能会降低其药效,甚至会使得药物变质,因此有些药物需放在冰箱中……详细>>

五类家庭“剩药”不宜久存

详细>>

人参鹿茸西洋参的储存方法

夏季家中药品的贮存也要格外注意,到底怎样贮存才能保证药品不变质,确保疗效和用药安全,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主要防潮、防霉、防虫蛀、防变色……详细>>

这些药即使用剩也要扔

不少人生病会去医院就诊或者自行购买药物进行治疗,往往疗程结束后会剩下不少药物,不少患者会收集起来,以备不时之需,但对于以下几种药物要注意……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