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儿童感冒不适合服用板蓝根

2017-05-10 23:35:1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两大类。如何用中成药自我药疗?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

儿童感冒不适合服用板蓝根

板蓝根性寒,味苦。具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之效,对感冒、流感、流行性脑炎、腮腺炎等春季常见病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但正因为其性味苦寒,所以比较适合体内热邪导致的风热感冒。

如果属于体质偏虚寒的人,常感脾胃不和、容易腹泻、身体怕冷,就不适宜多喝板蓝根冲剂。尤其是小孩,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多服板蓝根,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银翘片是由连翘、金银花、牛蒡子等十味中药组成的中成药,具有疏风散热、清热解毒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风热感冒。所以如果是风寒感冒,使用银翘片就等于寒上加寒。

双黄连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有金银花、黄芩、连翘,它也是针对风热感冒的,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鼻塞流清涕,口不渴,咳吐稀白痰的风寒感冒者不适用。

感冒清热颗粒由荆芥穗、薄荷、防风、柴胡、葛根、桔梗、白芷、苦地丁、芦根等药物组成,具有疏风散寒、解表清热的功效,用于治疗风寒感冒。

因本药含有桔梗和杏仁,所以止咳化痰的功效较强,如果风寒感冒表现为咳嗽咳痰严重的,尤其适合选用感冒清热颗粒。另外,感冒清热颗粒还含有葛根、苦地丁等清热解毒的药物,所以也可预防病毒性感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蓝根不是所有感冒都适合

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很多人习惯在家“囤积”板蓝根,平时当做饮料,用以预防流感。板蓝根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在周围有人得了流感,或者自己已……详细>>

板蓝根颗粒

【生产厂商】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厂详细>>

防流感用板蓝根有副作用吗

春天到了,气温忽高忽低,流感患者显著增加。到药店买药,店员常会推荐板蓝根。板蓝根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可用于流感,流脑……详细>>

逾五成网友滥用板蓝根

今年9月是“全国安全用药月”,家庭医生在线进行了“中医药滥用调查”,结果显示参与网友53.85%有滥用板蓝根、补益类、排毒养颜类中成药等……详细>>

长时间服用板蓝根伤脾胃

春夏交替之际,不少人为了预防感冒服用板蓝根颗粒,实际上板蓝性味根苦,寒,不能长时间服用,否则容易伤及脾胃。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