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抗生素只有四种感冒才需要用

2017-05-10 23:34:2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抗生素是不可以乱用的,不要什么感冒都采用抗生素来治疗。虽然抗生素的治愈速度很快,但是乱用是对人体非常不利的。那么有哪些感冒需要用到抗生素呢?

一、超过一周。

病毒性感冒时间太长可能伴发细菌感染,如果感冒症状持续超过7—10天,使用抗生素的几率就会明显增大。

二、发热寒战

既发烧又怕冷、打寒战是细菌感染的标志性表现。不过,得了流感也可能发烧。如果正处于流感盛行期间,不必急着用抗生素。

三、流黄绿色鼻涕。

绿色或黄色鼻涕也是细菌感染特征之一,但病毒感染表现更多样,除了清鼻涕有时也会出现绿色的鼻涕。

四、嗓子红肿。

咽喉红肿、咽部黏膜上有白点,这是细菌感染的又一特征。另外,如果除了嗓子疼,没有流鼻涕打喷嚏等其他感冒症状,很可能是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尽快做个咽拭子检查,以便明确是否需要抗生素治疗。

出现鼻塞等感冒症状时,能够决定是否需要抗生素治疗的惟一“铁证”是实验室检查。医生通过提取鼻腔或口腔、咽喉黏液,经过实验室培养得出化验结果。但这需要1—2天时间。因此,医生往往会根据实际情况,综合上述症状更早地进行诊断,为患者争取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通感冒不必吃抗生素

8月1日,由卫生部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收效甚微。专家认为,关键是公众需要正确认识抗生素,不要随……详细>>

抗生素皮试小知识

详细>>

抗生素滥用,全球之痛

研究发现,服用抗生素的小猪比不吃抗生素的小猪能节省大约三分之一的饲料。不过,给家禽家畜服用过量抗生素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家禽家畜体内培养出……详细>>

儿童咳嗽要不要用抗生素?

抗生素,不少人把它当做“万能神药”,不管什么病都用抗生素;也有部分人对其避如蛇蝎,即使对症的疾病也不愿意用。儿童生病往往牵动着父母的心,……详细>>

把抗生素请出家庭药箱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