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非所有感冒都可喝姜汤发汗

2017-05-09 22:01:5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姜是辛温食物,能发汗解表、祛风散寒,所以当遭遇风吹雨淋、风寒侵袭时,及时喝一碗红糖姜汤、可乐姜汤或葱白汤,治感冒都有不错的效果。

不过,中医认为感冒有风寒、风热之分。中医专家说,并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适宜用喝姜汤发汗来防治。对于风热感冒,人体本来已经感受了风热,或者寒邪入里化热,如果这时再服用生姜类温热药,就如同火上浇油,会加重内热。

那么感冒如何区分风寒、风热呢?

首先要看病因,风热感冒的临床表现为发热,轻度恶寒,咳嗽,鼻子、咽喉发干,有点头痛,舌苔也发干,脉象摸起来是浮脉,好像木头漂在水上一样。起因多为急躁或便秘,很多属阳明经症。这种感冒多见于春季。

风寒感冒表现为身感发冷较重、发热轻、头痛无汗、四肢疼痛、鼻塞声重、流清涕、咳嗽、痰白清稀,口不渴、舌苔白。其起因通常是劳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通常秋冬发生比较多。此类患者可选用辛凉的药物如菊花、金银花、板蓝根等泡水喝,或者吃些银翘解毒颗粒等中成药,对症施治。

是不是冬天的感冒就是风寒感冒,夏天的就是风热感冒呢?否。就是在同一季节,同一天,同一环境里,甲乙二人的感冒还会有寒性与热性之别。这与个人的体质有密切关系。大凡阴虚体质的人,感受外邪,多从热化,呈现热感冒;阳虚体质的人,感受外邪,多从寒化,呈现风寒感冒。或者说,风热感冒多是流行性感冒,而风寒感冒多是一般感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蓝根不是所有感冒都适合

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很多人习惯在家“囤积”板蓝根,平时当做饮料,用以预防流感。板蓝根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在周围有人得了流感,或者自己已……详细>>

孕妇感冒、皮肤过敏、糖尿病该怎样用药?正确用药指南在这里!

每个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希望自己能够不生病,因为生病之后的用药问题是一件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不用药,会担心病症影响胎儿的健康,如果用药又……详细>>

生姜汤的作用

养生专家说:“其实姜汤的妙用远不止于此。乍一入冬,高血压病人因为身体不适应,血压容易升高,在血压升高时,可以在热姜水里把双脚泡上15分钟……详细>>

红糖姜汤的作用

生活中生姜红糖水常用来缓解女性痛经的作用,中医认为生姜红糖水具有较多的用药效果,下面具体来了解下吧。详细>>

服用羚羊感冒胶囊要注意些什么

羚羊感冒胶囊主要的作用是清热解表。羚羊感冒胶囊可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伤风咳嗽,头晕发热,咽喉肿痛等疾病。服用羚羊感冒胶囊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