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药服用过量或混服 或致中毒

2017-05-09 21:56:0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常常看到很多报道是关于过来服用感冒药而导致中毒,这是因为多数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如果过量服用,则会对人体产生强烈的毒副作用,甚至导致严重的肝肾损害,严重者可能导致死亡。

感冒药达到一定剂量 毒性远超安眠药

多数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主要用于解热镇痛。国内生产的对乙酰氨基酚相关药品共1323个,它们被很多家庭视为应对感冒、发热、止痛的“看家药”。但是如果过量的服用药物,会伤害的肝肾,“看家药”就变成“毒药”。就以泰诺为例,如果每天的使用量超过八片,就会引起肝衰竭而死亡。

如果达到一定剂量,感冒药的毒性远超安眠药。而现在年轻人的极端行为,多数是为了向人施压,全然没有意识到这种危险,即便轻微超量也有危险。有人为了让感冒赶紧好起来,习惯比指定剂量多吃一片药。因为每个人药物耐受不同,有的人会出现中毒反应。而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也很容易导致“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加重毒副作用。市民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而不要私自增量。

感冒药混吃易引起中毒

现在很多的市民都存在着混搭感冒吃,以为这样能够增强感冒药的效果,其实这样是错误的认知。

其实市面上的很多感冒药的成分大近相同,但是只是生产厂家不同,大多药效重在缓解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畏寒等症状,由于药理相通,一般情况下,只需要患者服用一种感冒药就能够有效的解决了病症,如果有炎症的出现,医生也会再添加一种抗生素。

因为各种药物中的成分不同,难免发生‘相互牵制’抑或‘药素打架’的情况发生,一旦几种药‘狭路相逢’,很容易引起感冒药中毒,会导致恶心呕吐、心慌等不良反应,严重者还会休克。”

服用感冒药记住2个禁忌

1。忌立即服药

有人在发现有了感冒症状后就立即服药,其实此举并不可取。有些感冒症状可以依靠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系统来消除,一发现感冒就吃药,不仅没必要,还很容易引起抗药性。

2。忌剧烈运动

感冒患者常听到“多休息,多喝水”的叮嘱,但多数人只记得多喝水,却忽略休息,错误地认为运动在任何时候都能增强抵抗力。

其实,感冒发烧时,人的新陈代谢比平时加强,能量消耗大,抵抗力更弱,这时如果加强运动,效果适得其反。适当休息,合理饮食,对症下药才是正确的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吃多了会中毒?怎么预防感冒药中毒?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不少人感冒后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市面上的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不少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患者自行大量服用……详细>>

过量服用鱼肝油可影响儿童生长

不少家长喜欢给小孩购买维生素片、钙片、鱼肝油等药物补充营养素,预防因缺乏上述营养素引起的疾病,但实际上并非所有小孩都需要补充营养素,过量……详细>>

服用感冒药的常见误区

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春季气温变化大,容易患上感冒。不少患者出现感冒症状后会自行到药店购买药物服用,但部分患者自行服用感冒药时容易犯错,导……详细>>

服用含西药成分的中成药需警惕过量用药

如今为了增强药效,不少感冒药中也增加西药成分,患者购买服用感冒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避免因使用多种药物,导致过量服用某成分。 详细>>

蔓陀罗滥服会中毒致命

蔓陀罗滥服会中毒致命。近日,有患者因误服“蔓陀罗”果实而致中毒,差点丢了性命。这位患者为什么会发生蔓陀罗中毒呢?此药有哪些功效呢?我们一……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