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药方治疗体虚风寒感冒的驱寒方

2017-05-09 21:10:53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羌活、独活辛温发散,祛一身上下之风寒湿邪,通利关节而止痛,为君药。柴胡辛散解肌退热,川芎行血祛风,助君药解表散邪、宣痹止痛,为臣药。枳壳降气,桔梗开肺,前胡祛痰,茯苓渗湿,合以畅气机而宽胸膈,除痰湿而止咳嗽;更以小量人参益气扶正以助解表,使祛邪不伤正,共为佐药。甘草和中调药,兼助益气;生姜、薄荷发散外邪,也为佐使。

全方正邪兼顾、表里兼治,祛邪而不伤正,可使表解里和。

组成:柴胡9克,前胡9克,川芎6克,枳壳9克,羌活9克,独活6克,茯苓9克,炒桔梗6克,人参6克,甘草5克,生姜2片,薄荷2克。

用法:水煎,分2-3次,温服。

功效:益气解表,散风祛湿。

主治:气虚之人,外感风寒湿证。憎寒壮热,无汗,头项强痛,肢体酸痛,鼻塞声重,咳嗽有痰,胸膈痞满,舌苔白腻,脉浮濡,或浮数而重取无力。

中医认为,足太阳经脉行一身之表,主束骨而利关节;手太阴肺主宣降,外达皮毛,与大肠相表里;足太阴脾主运化,外通肌腠,与胃相表里。大凡气虚之体多兼停湿蕴痰,易感外邪,外感初发之时多见里外同病,且邪易入里。风寒夹湿外客肌表,营卫郁滞,则见寒热无汗、疮疡隐疹;或风湿滞于经脉关节,则见头身关节疼痛;在里之痰湿气滞,肺失宣降,水道不利,则见咳痰胸满、身肿尿少。若邪陷胃肠,清浊相混,则见腹痛泻利等症。

小儿、病后、产后、年老、体弱等外感风寒湿邪者。现代主要用于感冒流行性感冒、支气管炎、风湿性关节炎、荨麻疹、湿疹、疮疡、痢疾等病。

效用特点:

1。寓补于散,祛邪不伤正。

2。内外并调,即祛风散寒除湿以解表,健脾化痰理气以和里。

3。解表尤擅散邪退热止痹痛,和里兼能健脾畅肺升降。

临床被广泛运用于四季感冒、肌肤疮疡、风毒瘾疹、风湿痹证、痰嗽喘逆、水湿肿满、痢疾初起等病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中医讲解如何掌握煎中药时间

中医专家表示,煎中药时间与药效有一定的关系,煎中药时一定要注意煎中药时间。煎中药,一般情况下分两次煎煮,第一次煎煮后,把药液倒出150~……详细>>

教你如何用民间中药药方治疗近视

老一辈的人都相信中医,觉得中医是百利而无一害的,西医太多的副作用。中医是对人内在的调理,治标也治本。近视也能通过中医治疗吗?您还问对了,……详细>>

中药方剂助你轻松应对四款肩周炎

  本文主要是围绕肩周炎这个病症展开的,文章中分别详细介绍了中医临床上的4款肩周炎,如风寒侵袭型、寒湿凝滞型、瘀血阻络型和气血亏虚型,还……详细>>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怎样正确使用中成药物治疗?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很容易发生在儿童身上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症状很复杂,常会伴有咽痛、咳嗽等症状。患上这种疾病之后,不能够乱用药物,要针……详细>>

服用风寒感冒颗粒的注意事项

夏季炎热,如果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下容易出现头痛,风寒感冒,发热等症状,对上述症状,可以选择风寒感冒颗粒进行治疗。那么,服用风寒感冒颗期间……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