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治疗夏季感冒的九种中成药

2017-05-08 23:29:03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1、藿香正气软胶囊(口服液、丸、颗粒等)

功效:解表化湿、理气和中,适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引起的头痛昏重,脘腹胀痛,呕吐,泄泻。外感表证合并胃肠道症状,即临床表现有恶寒发热,又出现胸膈满闷、恶心呕吐、肠鸣泄泻者,均可选服藿香正气软胶囊(或口服液、丸等)。常用于胃肠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阴虚火旺者忌服。

2、暑热感冒冲剂

功效:祛暑解表、清热生津,适用于发热重,恶寒轻,汗出热不退,心烦口渴,小便赤,苔黄,脉数等症。可用于夏季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乙型脑炎初起等。发热重、心烦口渴、汗多热不退是主证,可首选此药。

3、暑湿感冒冲剂

功效:清暑去湿、芳香化浊,适用于外感风寒引起的感冒,胸闷呕吐,腹泻便溏,发热不畅。

4、四正丸

功效:祛暑解表、消食化浊、化湿止泻,适用于内伤湿滞,外感风寒,头晕身重,恶寒发热,恶心呕吐,饮食无味,腹胀,泄泻。风热感冒者不宜选用。

5、香苏正胃丸

功效:解表和中、消食行滞,适用于小儿暑湿感冒,停食停乳,头痛发热,呕吐泄泻,腹痛胀满,小便不利。

6、保济丸

功效:解表、祛湿、和中,适用于腹痛腹泻,噎食嗳酸,恶心呕吐,肠胃不适,消化不良,舟车晕浪,四时感冒,发热头痛。外感燥热者不宜服用。

7、广东凉茶

功效:清热解暑、祛湿生津,适用于四时感冒,发热喉痛湿热积滞,口干尿黄。孕妇慎服。

8、午时茶颗粒

功效:解表和中,适用于感受风寒,内伤食积,寒热吐泻。

9、柴连口服液

功效:解表宣肺、化湿和中,适用于感冒属风寒夹湿者,症见恶寒,发热,鼻塞,咳嗽,咽干或兼脘闷、恶心等。

另外,暑天感冒时,人们经常使用十滴水、六一散仁丹之类。其实,这几种药是治疗中暑的中成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服用中成药

中医中药是祖国的医学瑰宝,它的疗效高,且副作用小,深受人们的喜爱。但经过医疗观察和实践,发现中医按中药的“四气”、“五味”制成的多种不……详细>>

如何选用中成药

详细>>

缓解失眠的中成药

中医认为,失眠病位主要在心,并涉及肝、脾(胃)、肾三脏。要是其中任何一个部位出了问题,那么就很容易导致失眠的发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治疗……详细>>

什么样的中成药不能服用?

详细>>

中成药进军国际市场难度大

我国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药、中成药在国内药物市场上与西药分庭抗礼。然而在海外,中成药只能以保健品的形式出现,而不能以药品的身份……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