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药物需要餐中服用?

2017-05-08 09:34:3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药品说明书中都标注有“空腹服用“、”餐中服用”、“餐后服用”等,药物的服用方法往往由其药理作用、适应症等多方面因素决定。

其中餐中服用的主要目的是增强药效,充分发挥药物作用,也有部分是为了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因为随食物同服或饭后即时服用,能大大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

二甲双胍、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格列美脲等降糖药需要餐中服用,其中阿卡波糖和伏格列波糖只有与淀粉类食物同时服用才能发挥降糖效果,所以特别指定需要在吃第一口饭的时候服用。格列美脲可选择在早餐前或早餐中服用,服药后必须进食,不然有引起低血糖的风险。二甲双胍容易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餐中服用可以减轻。

抗真菌药物灰黄霉素与高脂肪食物同服,能促进药物的吸收,增强药效,同时也能减轻药物的胃肠道副作用。伊曲康唑在餐后立即服用,吸收程度最好。如果患者需要同时服用质子泵抑制剂等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可以适量喝些可乐,防止其影响伊曲康唑的吸收。

高血压药物卡维地洛必须在餐中服用,以减缓药物的吸收,避免出现体位性低血压

克拉霉素缓释片等部分抗生素,在餐中服用可以减轻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等。

以上就是常见的几种需要餐中服用的药物的相关介绍,不同药物的服用方法往往有所差异,建议患者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避免因错误用药,影响药物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反应 药效 好处 餐中服药

适合餐中服用的药有哪些?

大部分药品都是按一天多少次、隔每小时多少次服用的。但是有部分药是需要餐中服用的。餐中是指随餐服用,或放在汤粥、餐饭中服用,哪些药适合餐中……详细>>

饮料送服可能降低药物疗效

不少药物有苦味,儿童往往不愿意服药,此时一些家长喜欢用果汁饮料或牛奶给儿童送服药物,改善口味,但这样做可能影响药物吸收,降低疗效,甚至导……详细>>

出现这5种药物不良反应,及时就医很重要!

生活中的一些药物能治病,但也容易带来多种副作用。副作用是药物对身体的反应,是无法避免的。一般停药后副作用就能消失,药物会带来哪些不良反应……详细>>

关于药物的不良反应,你需知道这4点!

每种药物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是跟治疗目的无关的不适症状。大部分轻微的不良反应属于可逆的过程,但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会……详细>>

中西药同服风险更大

有些人认为中药无毒副作用,当成保健品长期服用,还有些人治疗期间会同时服用中药和西药。实际上中药成分复杂,并非无毒副作用,如与其他药物合用……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