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长时间服用板蓝根伤脾胃

2017-04-27 09:10:1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交替之际,不少人为了预防感冒服用板蓝根颗粒,实际上板蓝性味根苦,寒,不能长时间服用,否则容易伤及脾胃。

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适用于体内蕴热的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多为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其主要症状有发热较重,怕冷较轻,有汗不多,头胀痛,肢体酸痛,咽红肿痛,口干欲饮等。

板蓝根不能长时间服用,尤其是平常容易腹泻、怕冷、体质偏虚寒的人,更容易伤及脾胃,出现头晕、冒冷汗、大便稀溏、没有食欲、脘腹冷疼等症状。儿童的脾胃功能尚未发育健全,常服板蓝根会损胃气,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因此寒性体质、脾胃虚弱、年老体衰的人以及儿童都不能长期服用板蓝根冲剂,患者出现感冒症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除了板蓝根外,患者还应注意连翘、金银花等具有清热解毒功效中药的药性也偏寒,含有这些成分的中成药也不宜长期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感冒 伤脾胃 板蓝根 长时间服用

板蓝根属寒性药易伤胃不可连续吃

有些市民为了预防感冒或者偶感鼻塞、头痛,就每天泡杯板蓝根冲剂,并认为“坚持用会很有效”。其实,板蓝根冲剂虽然喝着感觉暖和,却是寒性药物,……详细>>

儿童不宜服用板蓝根

西药治感冒:主要由三类药组成详细>>

板蓝根颗粒

【生产厂商】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厂详细>>

逾五成网友滥用板蓝根

今年9月是“全国安全用药月”,家庭医生在线进行了“中医药滥用调查”,结果显示参与网友53.85%有滥用板蓝根、补益类、排毒养颜类中成药等……详细>>

防流感用板蓝根有副作用吗

春天到了,气温忽高忽低,流感患者显著增加。到药店买药,店员常会推荐板蓝根。板蓝根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可用于流感,流脑……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