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皮质激素性青光眼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

滥用眼药水很伤眼

2017-04-21 09:52:35      家庭医生在线

眼药水是眼科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对于许多眼病,眼药水都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随着生活方式改变,现在不少人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再加上不注意用眼卫生,容易出现眼部疾病。有些人眼睛一旦出现不适,就自行使用眼药水治疗,这样滥用眼药水可能更伤眼。

擅自使用抗生素眼药水恐伤视力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抗生素类眼药有氯霉素滴眼液、氧氟沙星滴眼液、红霉素眼膏等,一般用于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等。如果患者不按疗程,自行长期使用,可能会破坏在正常的眼睑、结膜囊等眼表面部位的正常菌群,让细菌产生耐药性,引起结膜、角膜的真菌感染,甚至引发角膜溃疡而影响视力。

而且氯霉素等抗生素眼药水还可对全身或眼部产生副作用,如长期用氯霉素会抑制骨髓造血干细胞生成,导致骨髓造血干细胞损害,还可引起视神经炎视神经萎缩等;长期用庆大霉素眼药水可能引起肾脏和听神经损害。

滥用激素眼药水可能引起青光眼

常见的含激素眼药水主要有地塞米松、碘舒、氟米龙等,具有抗炎、抗过敏和免疫抑制等作用。在临床上用于眼科炎症,还可用于眼科手术,如近视眼手术、眼底的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等,术后可用于消炎,促进恢复。

糖皮质激素类滴眼液如地塞米松等,用药初期可适当增加点药次数,好转后逐渐减少次数,在炎病消失后,仍需低剂量治疗维持数日或数周来巩固治疗,以防出现“反跳”现象。

激素类眼药水虽然具有抗炎、抗过敏和免疫抑制等作用,但其不良反应也较明显,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引起激素性青光眼,即长期局部或全身使用激素引起的继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眼压升高、视功能损害)。因此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并且定时复诊,不能随意购买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眼 眼药水 滥用

简单四步学会科学使用眼药水

 眼药水可分为处方药或非处方药,中成药或西药。一般可分成五类:第一类是抗感染的,第二类是降低眼压的,第三类是针对老年患者的白内障用药,第……详细>>

如何正确对症使用眼药水?

日常,很多人都有使用眼药水的习惯。有些人是因为眼部患病而使用眼药水,但是更多的人仅仅是因为眼睛疲劳,或更有甚者,使用眼药水已经形成依赖性……详细>>

过分频繁使用眼药水小心干眼症

详细>>

眼药水的含“毒”真相

详细>>

小小眼药水学问大

眼药水虽然是眼局部用的药物,副作用较小,但使用不当的话,也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轻则延误治疗,重则使病情加重,甚至致病。 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