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抗过敏药也会过敏?

2017-04-11 21:33: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有些人在服用抗过敏药后不但无效,反而会更加过敏,原先的皮肤瘙痒风疹等症状加剧。这种情况属于抗过敏药的致敏现象,要赶快停用抗过敏药。

对于有些人群来说,各种抗过敏药都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尤其以扑尔敏、苯海拉明最为常见,严重的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究其原因,是参与或导致过敏反应的活性介质种类繁多,而且过敏反应的过程极为复杂,受抗原性质、抗体和环境因素等影响。当抗过敏药物阻断过敏反应中的某一重要环节或化学介质的释放而不能阻断全过程时,仍能发生过敏反应。

可许多人并不知道抗过敏药会导致过敏,当服用抗过敏药而发生过敏症状加剧时,却误解为药量不够,于是擅自加大剂量,这是十分危险的。尤其在当前加入自我药疗队伍的人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对这种抗过敏药引起的过敏现象更应引起重视。虽说抗过敏药所致过敏现象较少见到,但与磺胺类等药一样,若对药物过敏原因判断失误或置之不理,而照样服药乃至长时间连续服药,很有可能发生严重后果。

所以,一旦发生抗过敏药导致过敏反应,须立即停止用药,并及时去医院治疗。一般来说,过敏症状在停药几天后即可消失,症状较重者应由医生采用其他抗过敏药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好的抗过敏药

生活中如何让服用抗过敏药品才最有效,抗过敏药也可导致过敏,其中以扑尔敏、苯海拉明最为常见。能够参与或导致过敏反应的化学介质种类繁多,而且……详细>>

宝宝湿疹严重可以吃抗过敏药吗

 引起宝宝湿疹的原因有很多,而绝大多数哦都是因为宝宝日常生活的饮食和不卫生的现象而导致的。所以,宝妈们在此方面还需要多加的留意。那么,宝……详细>>

抗过敏药无效 速速停用

对于有些人群来说,各种抗过敏药都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尤其以扑尔敏、苯海拉明最为常见,严重的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究其原因,是参与或……详细>>

抗过敏药物用茶水送服改善疲倦

多数药物不适宜饮茶送服。有些药物却在此禁忌之外。抗过敏类药物,如扑尔敏,可用茶水送服。因为,抗过敏药容易导致患者困倦无力,茶水可在一定程……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正确选择和使用抗过敏药物,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关键。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