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抗过敏药该怎么选择

2017-04-11 21:04:5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抗过敏药种类繁多,其适应症也不相同。因此选用抗过敏药时,应以抗组胺药优先,但不要长期、大剂量服用某一种抗过敏药,否则不仅会使药物失效,还会出现不良反应,甚至导致死亡。

苯海拉明:该药被广泛用于瘙痒性变态反应性疾病,如荨麻疹、过敏性皮炎等。其不良反应常见于头晕、嗜睡、倦乏、偶尔会出现皮疹,长期应用6个月以上可致贫血。

扑尔敏:相比较于苯海拉明,其嗜睡、口干等不良反应较轻,但小儿服用过量可出现幻觉、烦躁等。前列腺肥大、幽门十二指肠梗塞患者禁用。

开瑞坦:用于急慢性过敏性鼻炎及其他过敏性皮肤病。其不良反应是个别患者出现乏力、口干等反应。

酮替芬:可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其不良发应主要是嗜睡、倦怠,长期服用可增强食欲,进而使体重增加

色甘酸纳:此药属于预防性抗过敏药,主要用于预防过敏性支气管哮喘,或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湿疹等疾病。其不良反应是出现咽部和支气管刺激的症状,如咳嗽、恶心,甚至诱发哮喘反复发作。因此,服用该药见效后,需减少给药次数并逐渐减量,绝对不能突然停药。

皮质类固醇:用于变态反应引起的慢性皮肤炎症,慢性或中度花粉症等。长期使用可引起皮肤变薄和色素沉着,儿童长期使用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抗过敏药物都有毒性作用,因此,长期服用,这些毒性作用发生“积累”,对人体危害较大。因此,服用抗过敏药物,不要长期使用一种,超过一个月就需要换用其他类型的抗过敏药物,或者采用必要时用药的方法,来代替常规的定时服药。

还有,连续服用一种抗过敏药,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首先,抗过敏药物容易引起耐药现象,服用时间超过一个月,药效下降,不能起到抗过敏的作用。

抗过敏药最好随身携带。一旦发现出现过敏的一些先兆,比如打喷嚏、眼睛发痒、流鼻涕等等,就需要马上服用抗过敏药物,这样,能够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一些患者,服用抗过敏药后,发现没有效果,甚至病情加重,误以为是药量不够,于是擅自加大剂量,这是十分危险的。谢教授指出,“主要原因是,许多过敏药物本身,也能引起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好的抗过敏药

生活中如何让服用抗过敏药品才最有效,抗过敏药也可导致过敏,其中以扑尔敏、苯海拉明最为常见。能够参与或导致过敏反应的化学介质种类繁多,而且……详细>>

宝宝湿疹严重可以吃抗过敏药吗

 引起宝宝湿疹的原因有很多,而绝大多数哦都是因为宝宝日常生活的饮食和不卫生的现象而导致的。所以,宝妈们在此方面还需要多加的留意。那么,宝……详细>>

抗过敏药无效 速速停用

对于有些人群来说,各种抗过敏药都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尤其以扑尔敏、苯海拉明最为常见,严重的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究其原因,是参与或……详细>>

抗过敏药物用茶水送服改善疲倦

多数药物不适宜饮茶送服。有些药物却在此禁忌之外。抗过敏类药物,如扑尔敏,可用茶水送服。因为,抗过敏药容易导致患者困倦无力,茶水可在一定程……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正确选择和使用抗过敏药物,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关键。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