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滥用这些药物可能引起浮肿

2017-04-11 09:50:13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多种疾病可引起浮肿,常见的如肾脏疾病、心脏病、肝病等疾病,实际上某些药物也可能引起浮肿,患者服用此类药物应多加注意。

一、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

常见的非甾体类抗炎药主要有阿司匹林、布洛芬等,不同的NSAIDs具有相同的作用机制,都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花生四烯酸最终生成前列环素(PGI1),前列腺素(PGE1,PGE2)和血栓素A2(TXA2)。其中前列腺素可以扩张血管,维持肾血流量,但非甾体类抗炎药对前列腺素的抑制,会让体液和电解质紊乱,诱发水肿。患者早期可能表现为眼睑浮肿,继而可向头面、腹背、四肢加重。因此,肾功能不全、心脏不好的患者应慎用NSAIDs。

二、糖皮质激素药

醋酸氟轻松糠酸莫米松、氯倍他索、曲安奈德、氢化可的松等都为含激素成分的软膏,常用于皮肤瘙痒。如果长期、大面积滥用可能出现水盐代谢紊乱、过敏毛细血管扩张,导致面部浮肿等。一般建议,外用含激素软膏可连续使用1~2周,最多不宜超过4周。如症状未有改善应及时就医。

三、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中含有的雌激素能使一种叫醛固酮的激素活性增强,醛固酮是一种类固醇类激素,主要作用于肾脏,进行钠离子及水分子的再吸收,醛固酮分泌过多可导致水钠潴留。雌激素还可直接作用于肾脏,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增加而引发水肿。

四、降压药

降压药中的钙拮抗剂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西尼地平等,也有可能导致水肿。剂量过大时,可能会过度扩张血管,使组织间液增加,导致水肿。这在晚间尤为明显,经常静坐工作的病人更容易发生。

上述就是可能引起浮肿的药物相关介绍,建议患者用药期间,注意头面部等部位是否出现浮肿情况,如出现浮肿需及时告知医生,采取相应的措施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甾体抗炎药 降压药 浮肿 药物

布洛芬可能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近来两项研究显示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NSAIDs)可能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其中一项研究发现,使用NSAIDs的患者患心力衰竭的风险会增……详细>>

美国加强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心血管安全性警告

使用NSAIDs可引发心脏病发作或脑卒中风险,这两种风险均可导致死;在使用NSAIDs药品的最初数周内,就存在心脏病发作或脑卒中的风险。……详细>>

非甾体抗炎药为何能退热镇痛?

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能针对感冒、发烧等多种常见疾病缓解病情,因此是不少家庭常备药品。实际上这些药物都属于……详细>>

非甾体类抗炎药可能会增加中风危险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中风》杂志刊文指出,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可能会增加中风危险。详细>>

类风湿常用的药物有哪些?

类风湿是一种侵犯多关节、容易导致关节破坏畸形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仍旧病因不明,但其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包括遗传因素、感染因……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