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归脾丸的功效有哪些?

2017-04-14 09:27:07      家庭医生在线

归脾丸是由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甘草、茯苓、大枣、生姜等中药组成的中成药。具有有健脾养心、益气补血的功效,常用于因心脾两虚、气血不足而见心悸、健忘、失眠、肢倦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的治疗。

归脾丸具体有哪些功效呢?

1、用于治疗心脾两虚的患者

心脾两虚的患者常会有面色萎黄、食少倦怠、气短神怯、怔忡、健忘、少寐等表现。服用此药可以补养心脾,缓解以上症状。

2、用于治疗脾虚腹泻

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种便是脾胃虚弱,脾虚不能运化水谷,导致大便时溏,不思饮食,食后脘闷不舒等。归脾丸可补气健脾以止腹泻。

3、用于治疗气虚崩漏

中医认为,脾主统血,若脾气虚不能摄血,则妇女会有崩漏之征。且血色淡红,质清稀;精神疲倦,气短懒言,不思饮食等表现。可以使用归脾丸,补脾益气摄血。

4、用于治疗严重贫血

归脾丸具有补脾生血的作用,因此适用于大病或失血之后出现头昏眼花、四肢倦怠、精神萎靡、面色萎黄的患者。

5、用于治疗体虚患者

对于那些素体虚弱,出现头昏神疲、四肢乏力、少气懒言、面色华、食欲不振、脉虚弱无力等症的患者,也可以服用归脾丸。

服用归脾丸注意事项

1、服药期间,忌食不易消化或者油腻的食物。

2、感冒发热病人、或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肾病、肝病等的患者不宜服用此药。

3、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服用此药应慎重,要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若服药4周症状无缓解,或者服用归脾丸过敏者应该及时停药,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效 归脾丸

人参归脾丸有哪些副作用

人参归脾丸,益气补血,健脾养心。用于气血不足,心悸,失眠,食少乏力,面色萎黄,月经量少,色淡。人参归脾丸的副作用不大,个别患者出现口干,……详细>>

细数归脾丸八大功效作用

众人皆知,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如若出现脾胃功能失调的现象,是必须尽早用药物治疗的。归脾丸在生活中是常见的中成药,用来治疗气血亏……详细>>

人参归脾丸健脾益气 改善失眠

人参归脾丸是由人参等一些名贵的中药材组合而成的中成药,人参归脾丸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由于其治疗效果好,副作用小等优点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较……详细>>

归脾丸的功效有哪些?

归脾丸是由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甘草、茯苓、大枣、生姜等中药组成的中成药。具有有健脾养心、益气补血的功效,……详细>>

归脾丸的功效

归脾丸是常用中成药。它由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甘草、茯苓、大枣、生姜共12味中药组成。具有健脾养心、益气补……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