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流行性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风热感冒风寒感冒小儿感冒热伤风

小柴胡颗粒的功效和注意事项

2017-04-07 09:25:37      家庭医生在线

小柴胡颗粒是按汉代张仲景的小柴胡汤制成的,主要成分为柴胡、黄芩、姜半夏、党参、生姜、甘草、大枣。小柴胡颗粒具有什么功效?可用于哪些疾病?

小柴胡颗粒的功效有哪些?

1、小柴胡颗粒具有祛半表半里之邪热,疏肝和胃等功效。适用于感冒后有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心烦喜吐,口苦咽干等症状的病人。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具有良好的退烧作用,并且具有退烧好不反弹的优势。

2、具有疏肝和胃、和解平衡的功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饮酒后出现的口苦咽干、头晕头痛等醉酒症状。

虽然小柴胡颗粒的药性平和,副作用尚不明确,但是任何一种药物在服用时都有注意事项,若服用不当,很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

1、在服用小柴胡颗粒期间,注意不要喝酒抽烟、禁食生冷、油腻的食物,避免服用滋补性的药物,以免不同药物之间发生反应,给身体造成伤害。

2、由于小柴胡颗粒含有蔗糖成分,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因此糖尿病患者以及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小柴胡颗粒不适用于风寒感冒者。

4、若服用小柴胡颗粒3天后,症状得不到缓解,则应该立即停药,并且即使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作用 小柴胡颗粒

小柴胡冲剂的作用

小柴胡冲剂源于《伤寒论》小柴胡汤,具有和解少阳的功效。原方主治少阳病,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目眩、舌……详细>>

橘红颗粒和小柴胡能否一起吃?

感冒伤风,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是由病毒、混合感染或变态反应引起的上呼吸道卡他性疾病;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及畏寒、低热……详细>>

小柴胡汤如何治疗失眠?

组成详细>>

柴胡的功效与副作用

柴胡是清虚热中药,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详细>>

柴胡滴丸的使用注意事项?

柴胡滴丸为薄膜衣滴丸,主要成分是柴胡。柴胡是常用的解表药,可治寒热往来,胸满胁痛,口苦耳聋,头痛目眩,疟疾等等。柴胡滴丸的使用注意事项是……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