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感冒药的常见误区

2017-03-27 09:12:56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春季气温变化大,容易患上感冒。不少患者出现感冒症状后会自行到药店购买药物服用,但部分患者自行服用感冒药时容易犯错,导致药效降低、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等等。患者服用感冒药时有哪些常见的误区?

1、服用感冒药过于随意

不少人人在服用感冒药之前,不会仔细说明书,同时也不关注服用感冒药的注意事项以及感冒药的不良反应,比如有一些感冒药对于高血压患者、孕妇、儿童是禁用的,如患者用药前不阅读说明书就容易错误用药。此外,很多人会听广告或者凭经验选择感冒药,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治病需辩证用药,患者应根据自身病情选用药品。

2、服用感冒药时剂量过大

感冒后出现的症状往往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因此有些人在感冒后,为了尽快治愈,会随意增大剂量用药。实际上这样做不仅不能增强疗效,而且很容易加大某些药物的副作用,或者是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甚至会引起药物中毒,危害生命。

3、服用感冒药时一定要加消炎药

很多人担心只服用感冒药达不到治疗效果,因此同时使用感冒药和消炎药。但如果感冒没有合并细菌感染,没有必要使用消炎药,有些消炎药还会导致过敏,因此不宜自行加用消炎药。

4、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

患上感冒后,有些人为了早日摆脱感冒而同时服用效果相似或者效果互补的多种感冒药。比如既吃中药又吃西药;既吃解热镇痛片,又吃疏风解表片。人们误以为这种服药方法可以全面有效地治疗感冒,殊不知这样做危害甚大。两种感冒药联合使用时一定要慎重,认真查看说明书中的成分,比如,已服用了日夜百服宁或白加黑,就不应该因头痛再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否则药物成分叠加,常常会因为药量过大而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区 感冒药

服用感冒药的五个注意事项

感冒的类型很多,不同病因引起的感冒所用的药物也有所不同,其中一部分药物还可引起多种不良反应,因此患者用药前应多加注意。不同类型的感冒药有……详细>>

感冒药,从药名选起

详细>>

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清除感冒病毒还是得靠疫苗

详细>>

感冒用药原则“三要三不要”

文章中提出了感冒来袭用药的“三要三不要”,分别是一要喝水,二要必要时才用感冒药,三是服用感冒药要注意时机;一不要是不要并服同类感冒药,二……详细>>

感冒中西药结合治疗好的得更快?教你3招挑选适合自己的感冒药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每个人都经历过,在有感冒症状时很多人会想通过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但在目前药店和电视广告上有各种各样感冒药,让患者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