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胃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滥用这两类药物很伤胃粘膜

2017-03-24 09:23:25      家庭医生在线

胃黏膜对胃具有特殊的保护作用,但很脆弱,许多药物会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胃黏膜,引发炎症和溃疡,尤其是非甾体抗炎药和糖皮质激素两类药。

一、非甾体抗炎药

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都是常见的非甾体抗炎药,主要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发挥解热、镇痛、消炎作用。因此不少人在出现发热疼痛时,常会自行服用这类药物。但由于这类药物主要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发挥作用,如果患者长期大剂量服用,不仅会直接刺激胃肠,还会减少前列环素、前列腺素等具有胃黏膜保护作用的激素分泌,从而损伤胃黏膜。

因此非甾体抗炎药用于退热、止痛时通常最多吃3天,若症状未得到缓解需及时就医。而因慢性疼痛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可遵医嘱用药,避免擅自增大剂量,且最好在饭后服用,以减少药物与胃黏膜的直接接触。必要时,还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抑酸剂或胃黏膜保护剂如法莫替丁、硫糖铝等。

二、糖皮质激素

常见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主要有强的松、地塞米松等,多用于风湿性关节炎湿疹、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糖皮质激素具有调节糖、脂肪、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和代谢的作用,还具有抗炎作用,但这类药也会减少黏液分泌,增加胃酸、胃蛋白酶的分泌,从而造成胃黏膜损伤。因此长期滥用会可能诱发消化性溃疡,甚至出现胃出血、胃穿孔。

建议患者服用上述两种药物时严遵医嘱,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搭配抑酸药或胃粘膜保护剂,出现腹痛黑便等情况应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塞米松 扑热息痛 胃粘膜 滥用

孕妇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

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对治疗非感染性口腔黏膜溃疡有着很好的疗效,孕妇如果患有口腔溃疡,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详细>>

使用胃粘膜保护剂的注意事项

急慢性胃炎等多种疾病通常是由于胃粘膜出现损伤,因此防止胃酸、胆汁反流伤及胃粘膜,将胃粘膜与外界隔离是治疗胃病的基本原则之一,而胃粘膜保护……详细>>

脂溢性皮炎用什么药治疗?

脂溢性皮炎,是发生在皮脂腺丰富部位的一种慢性丘疹鳞屑性炎症性皮肤病,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皮脂溢出、微生物、神经递质异常、物理气候因素、营……详细>>

吃他汀类药物后总是肌肉疼痛?吃药时注意这3点,可防止肌肉疼痛!

在临床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胆固醇过高动脉粥样硬化的人,医生会让其服用他汀类药物,他汀类药物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药,主要能起到……详细>>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