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丙种球蛋白不能预防感冒

2017-03-21 09:23:55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天气多变,不少儿童容易感冒,部分家长为了预防感冒会带孩子注射丙种球蛋白,认为其可加强其免疫状态,预防感冒。但实际上丙种球蛋白并不能预防感冒。

丙种球蛋白是用乙型肝炎疫苗免疫健康人后,取其血浆或血清,经低温乙醇法纯化制备的免疫球蛋白制剂,含有10%的蛋白质,其中90%以上为丙种球蛋白,并含有一定量抗-HBs(RIA法大于或等于6U/g蛋白质)及白喉抗体(PHA法大于或等于2U/g蛋白质)。由于含有各种抗体,故可在短期内为机体提供被动免疫,加强其免疫状态,从而达到预防及提高疗效的作用。

丙种球蛋白不能大量、广泛地在临床上应用于免疫预防,更不能用于感冒,其主要用于:1、原发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如X联锁低免疫球蛋白血症,常见变异性免疫缺陷病,免疫球蛋白G亚型缺陷病等。 2、继发性免疫球蛋白缺陷病,如重症感染新生儿败血症等。 3、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川崎病。

此外,丙种球蛋白属于血液来源的生物制品,可能发生类过敏反应,如不适、荨麻疹、咳嗽、发热,严重者甚至可出现过敏性休克等副作用。而且身体健康的儿童需使用丙种球蛋白之类的免疫增强药,使用后往往不但不能防病,反而会抑制孩子自身免疫功能或引发免疫紊乱性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种球蛋白 感冒 预防感冒 丙种球带白

流行性感冒

详细>>

中成药治“各种”感冒

在中医上,感冒主要有四种种类型: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时行感冒和体虚感冒。而在现代医学中,感冒有伤风,伤寒等别称,定义是感受风邪后或受到时……详细>>

感冒了该吃什么药

“亲爱的,我感冒了,该吃什么药呢?” 晨曦初现,我却没有早晨的清新感。头昏脑胀,声音嘶哑,全身酸痛。 “昨晚叫你不要去逛街嘛,”电话那……详细>>

吃感冒药居然不能戴隐形眼镜

感冒药可能抑制泪液分泌,降低角膜湿润程度,引发双眼干燥。而经常戴隐形眼镜的人,泪液的分泌和循环机能往往比一般人差一点。吃感冒药会加重眼干……详细>>

加拿大开展免疫球蛋白引起血凝块的安全性评估

加拿大卫生部启动了一项安全性评估,以检查加拿大药品专论中与所有非高免免疫球蛋白产品血凝块(血栓形成事件)风险相关的信息;该项工作评估了所……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