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抗过敏药物的种类有哪些?

2017-03-20 09:19:02      家庭医生在线

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主要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紫癜过敏性休克等,部分过敏性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用药救治可致命,因此了解一些常用的抗过敏药物是非常必要的。

目前市面上的抗过敏可根据药物的作用机理分为以下几种:

1、抗组织胺药

这是一类最常用的抗过敏药物,主要适用于I型超敏反应。这类药大部分是组胺1受体拮抗剂,可以阻断组胺与组胺1型受体结合,从而抑制一系列过敏反应的产生。

常用的第一代抗组织胺药主要有苯海拉明、异丙嗪、扑尔敏、赛庚啶等。这类药物的抗过敏效果类似,其不良反应主要为产生困倦、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因此司机、机械操作或从事高危工作的人不宜服用此类药物。

第二代抗组织胺药,常用药物有特非拉丁、息斯敏等。一般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肤病等。与第一代相比往往副作用更小,一般不引起嗜睡等不良反应。但服用过量或特别敏感人群还是可能出现嗜睡等副作用。

第三代抗组胺药主要有非索非那丁和左旋西替利嗪等,具有不会导致心脏毒性、抗过敏效果更强、安全性更高等特点。

2、过敏反应介质阻滞剂

过敏反应介质阻滞剂药物可以稳定致敏细胞膜,阻止组胺等多种过敏反应介质,如5-羟色胺、缓激肽等的释放,这类药物主要有色甘酸钠、色羟丙钠、酮替芬等。主要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皮炎等疾病。此类药物的药效较慢,一般要在连续用药1-2周后才逐渐起效,因此在使用时要耐心按时服药,不良反应主要有困倦、口干、恶心、食欲减退等,一般停药即可恢复。

3、白三烯拮抗剂

此类药物主要用于过治疗敏性鼻炎、哮喘。主要不良反应有头痛、胃肠不适等,若与皮质激素同时应用,则可以减少吸入性皮质激素的用量。

4、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此类药物是一种强效抗过敏反应的抗炎药物,主要用于治疗过敏性皮炎、慢性或中度花粉过敏、慢性哮喘等疾病。此类药物属于处方药,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5、支气管扩张药物

支气管扩张药物主要包括扩张支气管的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和茶碱类药物,可扩张支气管,使气道恢复通畅,常用于治疗哮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种类 药物 抗过敏

治疗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正确选择和使用抗过敏药物,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关键。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又到秋天,患有过敏性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药店里常用的抗过敏药物也有多种,大部分患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都是自己到药店随便买些抗过敏药物。但是随……详细>>

扑尔敏、氯雷他定等抗过敏药有什么不同?这篇文章告诉你

过敏是一种常见现象,生活中很多人都发生过,在摄取到过敏的食物或者接触过敏原时都会使身体有过敏反应,如皮肤瘙痒、发热、呼吸困难等,甚至有些……详细>>

抗过敏药该怎么选择

抗过敏药种类繁多,其适应症也不相同。因此选用抗过敏药时,应以抗组胺药优先,但不要长期、大剂量服用某一种抗过敏药,否则不仅会使药物失效,还……详细>>

最好的抗过敏药

生活中如何让服用抗过敏药品才最有效,抗过敏药也可导致过敏,其中以扑尔敏、苯海拉明最为常见。能够参与或导致过敏反应的化学介质种类繁多,而且……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