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苯海拉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03-16 09:48:23      家庭医生在线

苯海拉明,是第一代的抗过敏药物,具有抗组织胺H1受体的作用,对中枢神经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还有阿托品样作用。一般用于皮肤粘膜的过敏性疾病,如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还可用于预防晕船、晕车等晕动病。此药运用广泛,但是服用时有很多注意事项以及禁忌症,如果服用不当很容易引起中毒。

过敏反应是指已产生免疫的机体在再次接受相同抗原刺激时所发生的组织损伤或功能紊乱的反应。当相同的过敏原再次进入机体时,就会与吸附在细胞表面的相应抗体结合,使其释放出组织胺、前列腺素D等物质,引起毛细血管扩张、血管壁通透性增强、平滑肌收缩和腺体分泌增多等。而苯海拉明为H1受体拮抗剂,能对抗组胺对血管、胃肠道和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因此可消除各种过敏症状但需注意苯海拉明不能拮抗组胺的胃液分泌作用。由于苯海拉明的使用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较多,患者使用时应多加注意。

一、 注意事项:

1、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此药,新生儿和早产儿禁用此药。若孕妇服用此药,可能会使得婴儿腭裂、腹股沟疝和泌尿生殖器官畸形发生率增多。此药可从乳汁中排出,因此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

2、患有幽门十二指肠梗阻、消化性溃疡所致幽门狭窄、膀胱颈狭窄、甲状腺功能亢进、心血管病、下呼吸道感染等患者不宜服用此药。患有重症肌无力、闭角型青光眼、前列腺肥大等患者禁用此药。另外,对此药过敏的患者不宜使用。

3、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应延长给药的间隔时间。在服用此药后,应避免驾驶车辆或高空作业。

二、不良反应

苯海拉明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滞呆、思睡、注意力不集中、疲乏、头晕、头昏、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口干等。老年患者服用药可发生反应迟钝、精神失常等不良反应。部分患者服用此药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较不常见的不良反应,比如:气急、胸闷、咳嗽、肌张力障碍、过敏性休克、心律失常等。若出现了以上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停药并且去医院就诊。

三、药物中毒的解救方法

过量服用苯海拉明容易引起药物中毒,出现精神错乱、抽搐、震颤、呼吸困难、血压降低等症状。婴儿与儿童用药物中毒可出现过度激动、幻觉、抽搐,甚至死亡。一旦患者发现误服或过量服用,应及时送医急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 事项 注意 苯海拉明

苯海拉明的常见不良反应

苯海拉明为一传统的组胺H1-受体拮抗剂。能抑制和减少组胺对血管、胃肠和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如果服用剂量过……详细>>

你不知道的苯海拉明

咽干咽痛,咳嗽干咳,盐酸苯海拉明适用;预防晕船,晕车,盐酸苯海拉明适用;皮肤过敏性疾病,盐酸苯海拉明也适用。究竟苯海拉明是什么?为什么能……详细>>

服用氨苯砜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药物都有其一定的使用方法,对此,患者用药前应掌握药物的使用方法,从而发挥最大药效。服用氨苯砜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服用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禁忌有哪些

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主要成分为甲苯磺酸索拉非尼,治疗不能手术的晚期肾细胞癌。服用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禁忌有哪些? 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