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停服安眠药需逐步减量

2017-03-14 09:23:15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安眠药是指具有镇静、安眠的精神药物,主要用途是催眠和维持睡眠。硝基安定、氯硝安定、苯巴比妥、唑吡坦片等都是常用的安眠药。患者使用安眠药治疗一段时间后,如失眠有所好转,可在医生指导下停药。但安眠药需要逐步减量,直至停药,以下是三种常用的安眠药停药方法。

1、渐减法:适合经治疗后,失眠症状好转的患者。患者可先减1/4的药量,1~2周后要是情况稳定,可以再减1/4,直到完全停药,一般需要1~2个月时间。减药过程中,一旦睡眠状况出现恶化,需恢复到上一个用药剂量,之后视病情波动决定是否继续减药。

2、隔日停药法:适合病情较轻,用一次药就可以维持两三天的失眠患者。停药可采用“药物假日”的原理,每周选择一天停药,如果情况稳定,增加停药时间,循序渐进,直到完全停药。

3、替代法:对于长期用药的失眠患者,可采用替代法来调整用药方案。长期失眠的患者在服用某一种安眠药半年以上或者好几年后,容易出现药物依赖,此时为保证疗效,应调整用药方案。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先减去常用安眠药一半的量,另一半改为其他安眠药,如果睡眠状况较好,可继续减少常用药的剂量,直到完全替代。

如果患者服药一段时间后仍然存在入睡困难、睡眠时间短、睡眠浅等问题,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继续用药治疗;如症状好转停药后,再次出现失眠症状,需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选择是否需要继续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逐步减量 停服安眠药

怎样购买安眠药

如何确保安眠药的服用安全,再一次引起大家的关注。详细>>

擅自停用安眠药更睡不好

据3月7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医生每年开出近1800万份安定等苯二氮卓类安眠药的处方,其中150万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药物依赖。很多……详细>>

安眠药种类 安眠药知识你知多少

安眠药,十分常见的药品,又称安定,呈白色状,味微苦,一般用于治疗失眠。安眠药虽然十分常见,但是很多人对它并不是很了解,对于安眠药种类、安……详细>>

安眠药吃多少

您知道安眠药中毒怎样急救吗?中毒后引起呼吸中枢及血管中枢抑制,甚者可损害毛血管。上述药物药理作用不尽相同,但中毒后的临床症状和急救原则基……详细>>

FDA要求降低某些安眠药的推荐剂量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于1月10日宣布降低某些含有唑吡坦(zolpidem)安眠药剂量的新要求,这些药物包括安必恩(Ambien)……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