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多种药物可影响体检结果

2017-03-08 09:33:4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越来越重视健康,通常会定期进行体检。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但如果在体检前服用了某些药物,可能影响体检结果。

血液检查

避孕药等雌激素类药物可引起血小板和红细胞减少。阿司匹林、抗凝和止血剂等药物服用后可能引起出凝血时间的改变。因此如果需要做血常规及凝血试验,应在用这些药后8小时再抽血检测,避免影响结果。

尿检

B族维生素、黄连素都可导致尿液呈黄色,影响尿液颜色的判断。维生素C是一种抗化剂,可使尿隐血、尿糖、尿酮体、胆红素以及亚硝酸盐等化验项目出现假阴性的结果;青霉素可以使尿蛋白出现假阴性,而氧哌嗪青霉素、阿司匹林及部分栓

剂(包括女性阴道栓、退热的肛门栓)则可引起某些指标假阳性。因此,建议停药1~2天后再尿检。

肝功能检查

扑热息痛以及含扑热息痛的复方感冒药、喹诺酮类抗生素及激素类药物等,都可能引起转氨酶升高,从而被误判肝脏出了问题。

上述药物都可对体检的各种项目结果产生影响,建议体检前告知医生病史以及所服药物,由其决定是否停药,但不能擅自停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结果 药物

四种药物 儿童要谨慎使用

由于小孩免疫力比较差,常常会生病,感冒发烧等,那么小孩生病你都给对药了吗?下面四种药物小孩要谨慎使用,一起来看下。详细>>

血压计的结果能全信吗?

正常人的血压在一天当中是有起伏波动的。详细>>

因药物反应住院的必须注意四种药物的使用

 对于由于药物反应而引起住院的患者来说,尤其需要严密观察用药后的机体反应。详细>>

这4类药物不可同时服用,不要乱吃药!

人体总会出现不同类型的疾病,在疾病比较严重的时候,就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很多人,在自己患有感冒、咳嗽等小的疾病之后,就会自己去购买一些……详细>>

河南148种药物价格下调

昨天,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开始实施。河南1万多种招标药物目录中,有148种药物零售价格高于指导价,相关部门下发文件,要求从昨日起,各……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