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使用胃粘膜保护剂的注意事项

2017-02-23 09:51:0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等多种疾病通常是由于胃粘膜出现损伤,因此防止胃酸、胆汁反流伤及胃粘膜,将胃粘膜与外界隔离是治疗胃病的基本原则之一,而胃粘膜保护剂可在胃黏膜及病损表面形成一层保护性薄膜,起到隔离作用。但使用胃粘膜保护剂的方法不当也会影响其疗效。

临床上常用的胃黏膜保护剂包括硫糖铝、胶体铋、铝碳酸镁枸橼酸铋钾等。其药理作用主要为:1、服用后可迅速附于胃黏膜及病损表面,形成一层保护性薄膜,使局部不再受到胃酸、消化酶、药物等的侵袭,起到隔离作用,类似于贴膜对手机的保护作用。2、促使消化道黏膜细胞分泌黏液、碱性离子和前列腺素等保护性物质,有助于胃黏膜上皮的修复。

正由于胃粘膜保护剂的药理特点,患者使用胃粘膜保护剂应注意以下几点,避免因用药方法不当影响药物疗效。

不宜与其他药混用

服胃黏膜保护剂后,会在胃粘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其他药物很难被吸收。即使是有类似功能的药物,也不宜混用。硫糖铝与西咪替丁都可保护胃粘膜,某些患者贪图方便,往往同时服用。实际上,硫酸铝会附着在胃、十二指肠黏膜表面,在溃疡面形成保护屏障,需要在胃酸作用下水解才能发挥作用。而西咪替丁保护胃黏膜的原理是抑制胃酸,服用后会使硫糖铝失去了酸性环境,导致其无法发挥应有的疗效。因此,建议患者服用胃黏膜保护剂与抗酸药、抑酸药需要错开1小时左右。

少量水送服

服用胃黏膜保护剂时,少量水送服下去,如半小时内喝太多水就可能冲掉刚形成的药物保护膜,减弱保护效果。通常服药半小时后,等保护膜稳定或达到药物作用时间,可适量饮水。

服药后静卧

站立时,由于药物与溃疡面接触时间短,药效往往不能充分发挥,服药后静卧1小时可减慢药物排空速度,延长药物局部作用时间,因此建议患者服用胃粘膜保护剂后静卧。

除了上述几点注意,患者用药期间也不服用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和保泰松等;尽量避免食用高酸度的水果,如橘子、柠檬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胃炎 胃粘膜保护剂

胃不好的人如何用药?推荐这6种胃黏膜保护剂,可合理使用

生活中常常都会发现有人患有胃病,胃病是对胃部各种疾病的一个泛指,出现胃病的时候是非常严重的,影响到消化功能,还会导致身体缺乏营养,因此也……详细>>

首创骨髓保护剂20年申请上市

G1公司目前正在推进3个临床阶段项目:trilaciclib和lerocilib旨在使联合治疗策略更有效,并改善多个肿瘤适应症患者的预后……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

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助听器是现在流行的一种解决听力障碍的最有效的工具。或许对于很多正常的人来说,不知道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滥用这两类药物很伤胃粘膜

胃黏膜对胃具有特殊的保护作用,但很脆弱,许多药物会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胃黏膜,引发炎症和溃疡,尤其是非甾体抗炎药和糖皮质激素两类药。 ……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