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咀嚼片有哪些特点?

2017-02-16 09:39:58      家庭医生在线

咀嚼片是指在口腔中咀嚼使片剂溶化后吞服的片剂,市面上常见的咀嚼片主要包括钙片类药、维生素类要以及制酸类药等,咀嚼片有哪些特点?使用时应注意什么?

咀嚼片经嚼碎后表面积增大,可促进药物在体内的溶解和吸收,而且其中往往会加入蔗糖、薄荷油等甜味剂及食用香料调整口味,口感较好,因此适合老人、小孩、吞服困难以及胃肠功能差的患者。

对于难崩解的药物,制成咀嚼片可加速其崩解,提高药效,如酵母片等含有黏性物质较多的药物,如不嚼碎,易在胃内形成黏性团块,影响药物吸收。

此外咀嚼片还可减少药物对胃肠道造成的负担。如铝碳酸镁咀嚼片,嚼碎后服用能迅速在受损胃黏膜表面形成一层薄膜,从而抵御胃酸对黏膜的侵袭,起到保护胃黏膜,减轻胃内容物对胃壁溃疡的刺激的作用。

患者服用咀嚼片时应注意:不同作用的咀嚼片服用时间有所差异,患者应根据药品说明书进行服用,服用时需咀嚼5~6分钟,嚼碎再咽,嚼后可用少量温水送服。

咀嚼片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和形状,且具有良好的口味,使儿童不再惧怕服药,但咀嚼片中含有蔗糖等甜味剂,家长们要妥善保管,以免儿童将其当做糖果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咀嚼片特点 咀嚼片

硫糖铝咀嚼片可以治疗胃溃疡吗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胃部疾病,跟胃痛、胃出血等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同时对人体健康伤害比较大的疾病。胃溃疡的发生很多因素有关,可能是细菌感染引起……详细>>

伊维菌素咀嚼片的不良反应?

寄生虫病是寄生虫侵入人体而引起的疾病。因虫种和寄生部位不同,引起的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各异。常见的寄生虫病包括蛔虫,鞭虫,蛲虫,钩虫等,常……详细>>

三合钙咀嚼片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钙是生物必需的元素,对人体而言,无论肌肉、神经、体液和骨骼中,都有用钙离子结合的蛋白质。钙是人类骨、齿的主要无机成分,也是神经传递、肌肉……详细>>

服用三合钙咀嚼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钙是一种对人体具有重要作用的元素,缺钙可导致骨质疏松、骨质增生、儿童佝偻病、手足抽搐症以及高血压、肾结石、结肠癌、老年痴呆等疾病的发生。……详细>>

咀嚼片有哪些特点?

咀嚼片是指在口腔中咀嚼使片剂溶化后吞服的片剂,市面上常见的咀嚼片主要包括钙片类药、维生素类要以及制酸类药等,咀嚼片相对普通片剂有哪些特点……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