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急性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使用口含片后立刻喝水可能降低药效

2017-02-15 09:32:57      家庭医生在线

润喉片主要用于咽喉不适等症状,由于口含片在口腔内缓慢溶解,能对口腔及咽部产生持久的药效,因此多用润喉片采用口含片剂型。但润喉片大多较甜,有些患者含完后会立刻喝水,稀释口中的味道。但事实上这样做可能降低药效。

口含片可直接作用在口腔、咽喉部,具有抑菌、消肿、稀释分泌物、收敛等作用。其有效成分在唾液作用下迅速释放,通过舌下和口腔黏膜吸收,快速缓解咽干、咽痛等不适。而口含片选用的辅型剂与普通药片不一样,而且使用的粘合剂的粘度和含量要比普通药片强很多,因此可在口腔内缓慢溶解,药物能较长时间停留在咽部,持续发挥药效。因此即使含片已经完全含化,如果口腔中还残留有味道,药效依然能持续发挥。因此,含服药物后,建议半个小时内不要喝水,保持口腔、咽喉部位较高的药物浓度。不过,服药后半小时到1小时后,建议多喝水,以保持咽喉湿润。

此外患者使用口含片应注意:

1、应将含片含在舌底、龈颊沟或靠近患处的黏膜表面,等待其自然溶化分解,不要将其吞服或者嚼碎后服用。

2、口含片是治疗药,不是保健药,更非预防药,不能长期用来预防口腔和咽部疾病。如果连续用5日症状未见缓解,应停药就医。

3、口含片的抗菌消炎作用有限,若咽炎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应及时采用合适药物治疗,含片仅可作为辅助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 药效 口含片

西地碘含片

【生产厂商】北京华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银黄含片

【生产厂商】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详细>>

西瓜霜清咽含片

【生产厂商】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西瓜霜清咽含片

【生产厂商】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主要成分为冬凌草、桔梗、甘草、薄荷,其中冬凌草性味苦、甘、微寒,可清热解毒,活血止痛。以冬凌草为主要成分的复方冬凌草含片……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