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维甲酸类痤疮药最好晚上用

2017-02-10 09:26:22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感染性炎症,主要是由于毛囊口阻塞,过多的皮脂代谢产生的过多的脂肪酸的刺激以及封闭环境中过度增殖的痤疮丙酸杆菌的作用,使皮肤产生了炎症反应引起的。痤疮严重影响患者的外观,需要及时治疗。目前痤疮的药物治疗主要包括维甲酸和抗生素类制剂。而维甲酸类痤疮药最好晚上用,否则可能引起不良后果。

维甲酸类是治疗痤疮最常用的药物,维甲酸为维生素A在体内的中间代谢产物,主要影响骨的生长和上皮代谢,具有促进角质形成细胞增殖、分化角质溶解的作用,维持皮肤、角膜、上呼吸道及泌尿生殖道上细胞的正常代谢。口服或外用维A酸及其衍生物能促进细胞分化、抑制角化过程、减少皮脂分泌、阻断化学致癌过程、增强包免疫和游离巨噬细胞的功能,以及抗炎、抑制和杀灭痤疮杆等作用,因此维甲酸可用于治疗痤疮。

但维甲酸对皮肤有刺激作用,如果白天涂抹于皮肤表面,受日光照射后,容易出现烧灼感、红斑色素沉着等不良反应,而且日光可加重维A酸对皮肤的刺激导致维A酸分解,动物实验提示维A酸可增强紫外线致癌能力,因此维甲酸类痤疮药最宜在晚间及睡前应用,治疗过程应避免日晒,或采用遮光措施。

由于维甲酸类药可导致婴儿先天畸形,因此服用维甲酸类痤疮药的女性患者在治疗前、治疗期和治疗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内均应避免妊娠。此外患者长期大量使用维甲酸类痤疮药后,易发生中枢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如头痛头晕等反应,应控制剂量或同时服用谷维素、维生素B1维生素B6等药物,可使头痛等反应减轻或消失。

以上就是有关维甲酸类痤疮药最好晚上用的相关介绍,患者在使用维甲酸类痤疮药前、用药后1月及以后每3月须检查肝功能,一旦出现肝功能异常,则须一周检查1次。如肝功能短期内不恢复正常或继续恶化,应即停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甲酸晚上用 痤疮 维甲酸

不宜与维C合用的6类药物

虽然维生素C在临床和生活中都很常见,但它具有较强的还原性和酸性,和许多药物不能随意配伍。使用前,应注意改变给药途径或间隔使用,以避免产生……详细>>

谷维素是维生素?谷维素除了改善失眠还有这4个功效!

人的身体当中有各种各样维生素,能帮助器官运作,当缺乏某一种维生素就会导致身体出现相关问题,也因此很多人会通过食物以及药物来补充维生素。不……详细>>

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的中毒原因是抑制人体内胆碱酯酶,从而影响人体内神经冲动的传递。详细>>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可用于什么疾病?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是由阿莫西林与克拉维酸制成的复合制剂。克拉维酸是细菌产生的天然β-内酰胺类抗生素,结构中含有β-内酰胺环。与β-内酰……详细>>

维C银翘片

【生产厂商】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