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肠疾病应对症用药

2017-02-10 09:50:3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出现“肚子不舒服”的症状时,往往分不清是胃部不适还是肠道问题,此时不宜随意服用药物,应根据症状判断是胃还是肠的问题,再对症用药。

患者如果腹部不适伴有上腹痛、恶心、呕吐、烧心、反酸、嗳气等,通常是胃部疾病,如胃溃疡、急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而腹痛伴随着腹泻、腹胀,则多是肠道问题,如急慢性肠炎、肠易激综合征等。

市面上常用的胃肠药物主要包括铝碳酸镁、硫糖铝、氢氧化铝多潘立酮蒙脱石散等,可根据药理区分其适应症。

铝碳酸镁、硫糖铝、氢氧化铝等药物可中和胃酸、可通过吸附和结合胃酸蛋白酶而直接抑制其活性,有利于溃疡面的修复,还有黏膜保护作用。因此慢性胃炎、胃溃疡导致的烧心、反酸可用铝碳酸镁、硫糖铝、氢氧化铝等药缓解。

多潘立酮可直接作用于胃肠壁,可增加胃肠道的蠕动和张力,促进胃排空,增加胃窦和十二指肠运动,协调幽门的收缩,同时也能增强食道的蠕动和食道下端括约肌的张力,抑制恶心、呕吐。因此恶心、呕吐可用多潘立酮进行治疗。

蒙脱石散具有层纹状结构及非均匀性电荷分布,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固定、抑制作用,适用于急性腹泻此外明确细菌感染所致的肠炎,可遵医嘱用抗生素治疗;有持续呕吐或明显脱水,则需要补充葡萄糖及电解质。

患者应注意如果用药后症状未缓解或病情反复,应立即就诊。而且胃肠道疾病不宜长期自行用药,如长期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潘立酮 肠炎 胃溃疡

美沙拉嗪不良反应有多少?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结肠和直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病变局限于大肠黏膜及黏膜下层。病变多位于乙状结肠和直肠,也可延伸至……详细>>

柳氮磺吡啶肠溶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柳氮磺吡啶肠溶片主要用于炎症性肠病,即Crohn病和溃疡性结肠炎。也用于强直性脊柱炎的常规治疗。有抗炎和抗菌的双重作用。柳氮磺吡啶肠溶片……详细>>

中重度溃疡性结肠炎新药获批

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已发布积极审查意见,推荐批准Stelara(ustekinumab),用于治……详细>>

消化性溃疡有何用药技巧?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其具有病程长、并发症多、容易复发的特点。但是只要患者按照医嘱服药,并掌握好用药原则,树立战……详细>>

哺乳期胃病可以吃法莫替丁吗?

法莫替丁是一种抗酸药,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胃部疾病的治疗,研究发现,法莫替丁在抗胃酸、抵抗胃溃疡等方面有比较显著的效果……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