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腰膝酸软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五种人群不宜使用六味地黄丸

2017-01-20 09:13:46      家庭医生在线

六味地黄丸是一味常用的滋阴补肾药品,不少患者出现腰膝酸软、头昏等症状后自认为是肾虚,自行购买六味地黄丸服用,但六味地黄丸并不适合所有肾虚的患者,需辩证使用。哪些人群不宜使用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方中重用熟地黄,滋阴补肾,填精益髓,为君药。山萸肉补养肝肾,并能涩精;山药补益脾阴,亦能固精,共为臣药。三药相配,滋养肝脾肾,称为“三补”。但熟地黄的用量是山萸肉与山药两味之和,故以补肾阴为主,补其不足以治本。配伍泽泻利湿泄浊,并防熟地黄之滋腻恋邪;牡丹皮清泄相火,并制山萸肉之温涩;茯苓淡渗脾湿,并助山药之健运。三药为“三泻”,渗湿浊,清虚热,平其偏胜以治标,均为佐药。六味合用,三补三泻,其中补药用量重于“泻药”,是以补为主;肝脾肾三阴并补,以补肾阴为主。

因此六味地黄丸能滋阴补肾,用于肾阴虚,主要表现为腰膝酸软、头昏、耳鸣、盗汗、潮热、手脚心热、牙齿松动、舌燥咽痛,以及小儿囟门不合、舌红少苔等。

以下五种人群不宜使用六味地黄丸:

1.肾阳虚者

肾阳虚的患者,在感到腰膝酸软的同时,夜间小便增多,大便经常不成形,总感到怕冷、手脚冰凉,食欲不振等,因肾阳虚者当行温补肾阳之法,服用六味地黄无异于雪上加霜。

2.痰湿偏盛者

痰湿偏盛的患者通常有大便溏泄,舌苔偏厚等症状,六味地黄丸中的地黄、山萸肉等过于滋腻,服用后会加重病情。

3.糖尿病患者

六味地黄蜜丸因含糖量较高,易引起血糖波动,因此糖尿病病人应注意不要使用。

4.肾阴虚又感冒腹泻的人

感冒发烧期间、急性肠胃炎腹痛腹泻的时候,不宜使用六味地黄丸,六味地黄丸为滋补之品,有敛邪之弊端,此间服用易致闭门留寇,必须待邪祛病愈后才可服用。

5.肾阴虚但脾胃功能不好者

六味地黄丸是偏于补阴的药,配方中阴柔的药较多,可影响消化功能。因此脾胃功能弱、消化不良者慎吃。

此外,六味地黄丸不宜长期使用,长期服用可能出现腹满、便溏、食欲不振等情况,建议患者出现腰膝酸软等症状时,及时就医确诊,对症治疗,不应自行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 使用 六味地黄丸

三种人不宜服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补肾中药,也是非处方药。很多人通常买来当“补肾佳品”。专家指出,没有明显肾阴虚的症状者、明显肾阳虚者、肾阴虚但脾胃……详细>>

六味地黄丸有哪些功效?哪些人不宜服用?

六味地黄丸一种常见的药物,很多人在提到它时都会想起补肾,在生活中很多男性也会通过服用它来壮阳补肾,特别是男性在有肾功能下降或者是性功能问……详细>>

六味地黄丸的主要用法

六味地黄丸,相信大家对这个药名都不会感到陌生,这是一种家庭常用药。除了一些大家熟知的作用外,近日流行的帖子还提出六味地黄丸有着其他鲜为人……详细>>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光看其名字,就知道其中都含有地黄的成分。但是二者是不是就没有区别了呢?非也。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是有的……详细>>

六味地黄丸的副作用

六味地黄丸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药品,主要是用于治疗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等病症的中成药。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