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使用中药零食的注意事项

2017-01-16 09:35:09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零食是指一些含有中药的零食,常见的主要有龟苓膏、凉粉、阿胶枣等等。但中药零食其中含有药物,因此并不能如同普通零食一样随意食用,以下人群食用中药零食应多加注意。

阿胶枣:一次食用不要超过7颗

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经常食用阿胶枣有助于改善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状。但阿胶枣吃得过多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如果是胃热患者或者消化不良者,多吃还容易上火,所以,阿胶枣一次食用最好不要超过7颗,适量就好。

凉茶:手脚冰凉者尽量少喝

凉茶终究还是中药性质比较“浓”的茶饮料,不能拿来当水喝,喝多了会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损伤。目前,市面上的凉茶主要成分多含有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中草药,有清热除湿、滋阴去火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大便干结等症状,但是手脚容易冰凉、胃寒、阳虚、大便经常偏稀的人尽量少喝凉茶,以免加重原有症状。

酸梅汤:外感病人及胃溃疡患者不宜多吃

酸梅汤是一种常见的开胃食品,能促进消化。但需要发汗的外感病人,以及呼吸道有痰的咳嗽病人都不宜多喝。另外,有胃溃疡的人群和生病正在用药的人群也不适合酸梅汤。即便是溃疡已经愈合了,也不能大量饮用。

龟苓膏:胃寒者少吃

正宗的龟苓膏主要以名贵的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以生地黄、蒲公英、金银花、菊花等药物精制而成。具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的功效。但因为龟苓膏偏于寒凉,一般胃寒和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食

黑芝麻糊:慢性肠炎、便溏腹泻者需忌食

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的功效,可用于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须发早白、脱发、腰膝酸软、四肢乏力、步履艰难、五脏虚损、皮燥发枯、肠燥便秘等病症。但患有慢性肠炎、便溏腹泻者需忌食。

桂圆干:体质燥热者不宜多吃

桂圆是常用的滋补品,具有补气血、养血安神等功效。但桂圆性热,适合体质虚寒的人群,如体质燥热就不适合过多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 零食 酸枣 红枣

消食药勿当零食吃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发布消费提醒,这不仅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消化功能,还会伤胃。消食药不能当零食吃。详细>>

煎煮中药的13个注意事项

水洗可使药材的水溶性成分丢失:由于不少药材中含有糖和甙类,可溶解于水中,经水洗后,将丢失一部分的有效成分,导致药效降低。 详细>>

润肺的中药

冬季是进补的一个季节,那么冬季润肺养阴吃什么呢?有助润肺养阴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润肺养阴的四款药粥。详细>>

中药鳖甲

鳖甲,为鳖科动物中华鳖及山瑞鳖的背甲,那么,鳖甲有什么功效?鳖甲有什么作用?一起来看看鳖甲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中药川芎

川芎,一种中药植物,常用于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主要栽培于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北等地。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