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药物使用不当可能引起便秘

2017-01-12 09:54:4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主要可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便秘两种。其中导致功能性便秘的因素主要包括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结肠运动功能紊乱、工作紧张等,但滥用药物也可导致便秘。患者使用以下药物应注意用法用量,不要长期过量服用。

泻药

部分患者一旦出现便秘症状,就自行使用泻药。泻药虽能缓解便秘,但长期使用,可能损伤肠壁神经,减弱肠道功能。便秘患者的肠道没有力气蠕动,在药物的刺激下被动蠕动,超负荷工作,一旦停药,过劳的肠道会迅速停摆,反而加重便秘,还可能引起药物依赖。因此,建议便秘患者先通过饮水、运动等方式改善,必要时就医用药。

“排毒”保健

市面上一些保健品大肆宣传其能“排毒”,导致不少人认为这些“排毒”保健品没有副作用,可以长期服用。实际上这些产品可能含大黄、番泻叶等导泻成分,长期服用易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导致便秘。

补钙剂

老人肠道蠕动较慢,服用补钙剂,钙进入人体后,可能与食物中的草酸等成分结合,形成难溶物质,加大排便负担。如果补钙时贪多,使用补钙剂频率过高,或补钙的同时食用柿子、菠菜等草酸含量较多的食物,造成肠道负荷过重,引起便秘。

此外,法莫替丁、奥美拉唑等胃药,硝苯地平、辛伐他汀等心血管病用药如果长期服用,也可能引起便秘。

轻微便秘一般可优先选择通过适度运动和饮食改善,同时应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在晨起或餐后2小时内尝试排便。在改变生活方式效果不佳时,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乳果糖等泻药,必要时加用胃动力药。长期便秘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减少不必要的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类药物使用不当可引发口腔溃疡

五类使用不当则会引起口腔溃疡的药物,它们分别是润喉片、抗生素、解热镇痛药、漱口水和一些激素类药物。 详细>>

不当用药可能导致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由于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等多种因素均可引起口腔溃疡,不少患者忽略了不当用药也……详细>>

安乃近使用不当可致命

安乃近,常见处方医保药品,为氨基比林和亚硫酸钠相结合的化合物,易溶于水,解热、镇痛作用较氨基比林快而强。一般不作首选用药……详细>>

JAMA 报道钙通道阻滞剂与克拉霉素可能发生药物相互作用引起急性肾损伤

2013年12月18日,《美国医学会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详细>>

滥用安眠药可能会引起梦游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公布了第28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公众服用镇静催眠药可能引起梦游症等异常睡眠行为。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