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避孕药要注意补充维生素

2017-01-06 09:31:12      家庭医生在线

育龄女性常用避孕方法主要包括口服避孕药、避孕套、节育器等。其中口服避孕药的主要作用通常是抑制排卵,并改变子宫颈黏液,使精子不易穿透来达到避孕的目的,口服避孕药是有效率最高的避孕方法之一,适合健康育龄女性长期服用。但口服避孕药对机体的物质代谢和营养吸收都有一定影响,并能改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量。

连续服用避孕药三个月,就可引起各种维生素吸收代谢障碍,结果往往使人的皮肤干燥、易苍老,尤其面部易有色素沉着,出现黄褐斑,体重增加。因此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

长期服避孕药可引起几种B族维生素缺乏:1、维生素B2需求量增大,如果不及时补充,易出现皮肤干燥发痒、口角炎、结膜炎、脂溢性皮炎、疲劳、头晕等症状;2、维生素B6缺乏,会出现周围神经炎、烦躁不安、惊厥等症状;3、维生素B12和叶酸的浓度降低,可能影响造血功能,出现贫血症状。因此建议服药期间多吃胡萝卜、谷类、奶制品、肉类、鱼类等含B族维生素较丰富的食物。

口服避孕药可影响维生素C的吸收利用,引起牙龈出血等症状。建议适当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

如果偏食或饮食不规律者服用避孕药,必要时可服用维生素补充剂。若长期服避孕药出现维生素严重缺乏,引起相关疾病时,建议及时就医对症治疗,或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更合适的避孕手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孕 维生素 口服避孕药

吃避孕药后需要补充维生素

吃避孕药时需要补充维生素。因为避孕药在体内代谢的过程中,会增加多种维生素的耗损,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症。其他药品例如某些抗生素、阿司匹林、……详细>>

口服避孕药可引起高血压?

有些女性朋友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后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认为该现象与避孕药有关,口服避孕药真的可能引起高血压吗?出现高血压后怎么办? 详细>>

服用各种避孕药的注意事项

避孕药主要作用是抑制排卵,若第6天以后才服药,卵细胞发育到一定程度,就达不到抑制作用,从而造成怀孕的可能,如中间漏服,容易发生阴道出血,……详细>>

专家教你五招选对避孕药

近日一个网络新词“被当爸”悄悄流行起来,这个词主要指的是在未采取避孕措施或者避孕措施失败的情况下,非自愿地怀上了孩子,成为人父、人母的情……详细>>

紧急避孕药勿滥用

  本文主要是围绕避孕药的相关使用展开的,文章中主要提及三点内容,一滥用避孕药是很危险的,二传统的避孕方式没有科学根据,三建议有必要是可……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