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多种清热解毒药怎么选最合适?

2017-06-08 09:54:31      家庭医生在线

初夏很容易上火,出现牙龈肿痛、咽喉肿痛、鼻塞流涕等症状,不少人会自行购买清热解毒药治疗疾病,但市面上清热解毒药种类较多,不同类型的药物适用范围有所差异,患者使用时应多加注意。

牛黄解毒片:主要由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甘草等8味药组成,多用于因实火热毒所致的咽喉肿痛、头晕目赤和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口腔溃疡等情况,但脾胃虚弱,大便溏泄即大便较稀、拉不净的患者不宜服用;孕妇与儿童忌用。此外雄黄含有砷,长期大量服用,会导致砷蓄积中毒,一般连续服用不能超过3天。

黄连上清丸:可散风清热、泻火止痛,用于风热之邪侵袭人体。常用于心火亢盛型口腔溃疡,即舌尖碎痛、口干口苦、舌苔黄腻、舌质红赤起刺等的患者,但药性偏寒凉,容易引起腹泻,一般情况下,如果连续服用7天症状还未缓解就需就医。消化功能不好者不宜服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脾胃功能失调,引起食欲不佳、腹泻等症状;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患者忌用。

三黄片:可清热解毒、泻火通便,用于湿热火盛引起的眼睛红肿热痛、心烦口渴、小便黄、大便秘结等。由于其含有泻下作用较强的大黄,故孕妇禁用。

银翘解毒片:适用于风热感冒,常见的症状有舌苔黄或微白,伴有恶寒轻、发热重、头痛且胀、咽喉红肿胀痛、口干渴、咳嗽、咯痰黄稠等。风寒感冒患者不宜服用。此外,普通感冒通常在5~10天内就可恢复,若感冒症状持续10天以上,最好停药去医院就诊。

清热解毒口服液: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因此肠胃积热引起的大便干结、腹中胀满、口干口臭等症状,可服用清热解毒口服液泻热导滞来润肠通便。此外还可用于热毒壅盛引起的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患者可根据自身症状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但患者需注意不能长期服药,日常生活中也不能把药品当保健品随意服用,避免因此导致的药物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痛 上火 风热 清热解毒药

清热解毒颗粒对乙肝有效果的吗

清热解毒颗粒对乙肝有效果的吗?乙肝是目前很多人患上的疾病,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很容易导致各种现象的出现,尤其是到后期的话,会得肝硬化等,……详细>>

清热解毒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日常生活中,如果经常食用热气辛辣的食物,容易出现上火症状。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选用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药物治疗。清热解毒口服液,顾名思义……详细>>

服用清热解毒片有什么副作用

清热解毒片的命名是以其功效加剂型,从名称中即可知晓清热解毒片的功效是清热解毒,临床多用于治疗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及各种发热性疾病,热毒壅盛……详细>>

上火了要吃什么药?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及体征。泻实火,多用清热解毒类药物。常见的清热泻火类药物有清热解毒口服液、三黄片、牛黄解毒片、板蓝根颗……详细>>

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清热解毒胶囊是一种常见的药物,能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用于流感。那么,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