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叶酸延缓慢性肾脏病进展

2017-01-04 09:02:10      家庭医生在线

叶酸,即维生素B9,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有促进骨髓中幼细胞成熟的作用,人类如缺乏叶酸可引起巨红细胞性贫血以及白细胞减少症,孕妇在准备怀孕开始就应补充叶酸,可以有效避免胎儿出现早产、畸形、脊柱开裂、体重不足、兔唇等现象的发生。近日,南方医科大学侯凡凡院士则告诉我们:补充合适的叶酸可有效延缓高血压患者肾脏病变的发展,进而降低慢性肾脏病发展为尿毒症的风险。

补充叶酸能显著延缓肾脏病变进展

目前,叶酸治疗对于肾功能的疗效还没有在未进行叶酸强化的人群中进行调查。来自中国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研究,该研究的目的是在中国高血压成年人群中,测试依那普利和叶酸治疗对于延缓肾功能下降是否优于单独依那普利治疗,在基线时,这些高血压患者的肾功能范围为正常到中度慢性肾脏病(CKD)。

该研究的主要成果是CKD进展,定义为当基线的eGFR为60mL/(min·1.73m2)或以上时,eGFR下降30%或以上且eGFR降低到小于60mL/(min·1.73m2)的水平;如果基线的eGFR小于60mL/(min·1.73m2),主要结果为eGFR下降50%或更多;或终末期肾病。次要结果包括主要成果和全因死亡,肾功能迅速下降,和eGFR下降率的复合结果。

该研究从中国20个农村社区招募了1.5万名成人高血压患者,平均年龄60岁。

患者被随机分配至“降压加补充叶酸组”和“单纯降压组”两个小组。前者每天服用一片含10mg依那普利和0.8mg叶酸的“依叶片”,后者则每天只服用10mg依那普利,平均治疗时间为4.4年。

依那普利-叶酸治疗,与单独依那普利治疗相比,可显著延缓伴有轻度至中度肾脏病的高血压患者的肾脏病进展。

方便安全且价格低廉,适于高危人群防治肾病

叶酸是人体必须的一种营养素。我国人群普遍叶酸缺乏,可能与饮食习惯和遗传基因不同有关。据介绍,天然叶酸在绿叶蔬菜中含量最高,与西方人喜好生吃蔬菜不同,中国人习惯熟食蔬菜,蔬菜中的叶酸可能因高温烹饪而被破坏。此外,研究显示,因基因型的不同,相比白种人,中国人群中有更大比例的人代谢叶酸能力更强,这也造成了中国叶酸缺乏的人较多。

叶酸是一种B族维生素,可促进半胱氨酸转换为蛋氨酸,因此若叶酸不足,就可能导致这一转换过程受阻,引起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同时,叶酸能在体内再循环利用,但部分患者可能合并叶酸再利用相关基因缺陷。例如,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缺陷意味着体内可利用叶酸减少,从而导致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肾脏疾病发生率增加。

可见,通过补充适量的叶酸这个方法,适于高危人群防治肾病,方便安全且价格低廉,为高血压患者肾脏病变带来了福音。

综上所述,适量补充叶酸虽然能够显著延缓高血压患者肾脏病变进展,但是提醒此类患者,切记不可盲目补充叶酸,以为越多越好,实则过犹不及。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肾脏病 叶酸

高血压病人服药有学问

一般认为高血压病诊断最容易,治疗最简单。高血压病人服药不就是每次1到2片,每日1次或每日2到3次吗?难道这服药还有学问吗?是的,高血压……详细>>

冠心病患者应正确选用降压药

冠心病与高血压同时存在,这时患者们就很困扰用药方面的问题了。在日常服用的药物大家一定要谨慎,这两种病若是同时存在,那么就应该选用既降血压……详细>>

B6和叶酸可降心脏病死亡风险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美国心脏医学会》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称,如果女性多吃含叶酸、维生素B6的天然食物,患中风和心脏病死亡的风险就会降低;如果……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用什么药好?

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常见的慢性病,临床上,不少高血压患者经常伴有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也不少伴有高血压,这类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应该怎么用药……详细>>

葛根素可用于治疗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如今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的方法有很多,治疗的药物也越来越多。葛根素是中药葛根中的主要成分之一。近年来 ,随着临床研究的逐渐深入 ,许多新作用……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