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药驾”后果很严重

2016-12-22 11:33:3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理解,药驾就是指服用药物后驾驶车辆。但是多数人并不理解,服用药物后驾驶机动车,可能引起的后果有多严重。“药驾”属于一类现象,特指司机们在吃了药物后再开车外出的现象,而这里特指的药物一般都是那些能够影响驾驶员驾驶的药物。诸如此类的药物,其实在日常生活中还是为数不少的。而不少的交通事故也告诫了我们,药驾的危险堪比酒驾。

“药驾”滑入排水沟

去年,江东中兴路上一辆价值200多万元的“雷克萨斯”轿车失控,撞倒路边的广告牌后滑入排水渠。事后交警经过调查,认定司机是服用感冒药后造成头发昏,造成了这起交通事故。

“药驾”冲上人行道

年前,一名服用过量催眠药物用于治疗失眠症的女子驾车上路后,直接撞到了“马路牙子”上,所幸,此事故没有造成其他人员伤害,“药驾”女子在被交警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后脱险。

“药驾”身体不受控制

前不久,在河西未来城附近一辆行驶中的面包车突然偏离马路,随后一头撞到马路边的石头凳上,司机当即被甩出车门,全身多处受伤。事后调查,车主早上吃了一些感冒和止咳药,结果导致身体不受控制。

“药驾”脑袋迷迷糊糊

呼和浩特市曾发生一起轿车追尾事故。民警到达现场后,肇事司机主动承认,自己服用感冒药不久便开车,没想到药劲上来了,脑袋迷迷糊糊的,眼前一黑就撞到别人的车上。经呼气酒精测试仪检测,排除了肇事司机酒驾嫌疑,事故最终由感冒的司机负全责。

由以上案例我们可以看到,药驾的危险性确实不比酒驾低,驾驶员都应该拒绝药驾和酒驾。

法律界人士翟志龙认为,目前法律上的空白是导致大众对药驾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的主要原因。他说,美国对药驾的处罚非常严格。美国酒后驾驶的法律同样适用于药后驾驶。如果警察怀疑你是在药物影响下驾驶,就会要求做血液和尿液测试,拒绝测试者,驾照会被暂时吊销。在法国,根据药品对司机驾驶能力影响的程度,将其分为4个等级,并要求药厂在药盒上以不同颜色的标识,警示药物对驾驶能力的影响。香港也于2013年3月15日正式生效药驾条例,条例规定香港警方若怀疑驾驶者服药致影响驾驶,将有权要求即场测试。若有合理怀疑更可以要求驾驶者送院验尿验血,违例者最高判监3年及罚款2.5万港元。但在我国大多数地区,目前并没有相应的检测方法和检测标准来判定“药驾”,交通法规也没有对“药驾”行为进行界定,没有规定具体的处罚措施。

综上所述,药驾的危害并不少于酒驾、醉驾、毒驾,为了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务必小心并多加注意多加重视,不管是否存在相应的规章管理制度,作为一名负责任有担当的驾驶员,也应该做到绝不药驾酒驾,切勿害己害人。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副作用 酒驾 药驾

慎防药驾 开车前不可服用这些药物

如今自驾旅游已成为许多家庭外出的首选,但是在和家人欢度假日的同时,切记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远离酒驾和药驾。酒驾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那对于药驾……详细>>

中药伤肝需慎用

中药讲究“药食同源”。不少人认为,中药纯天然,无毒副作用,把中药煲汤或中药泡酒当保健秘方,天天喝长期喝。殊不知,中药对肝脏的伤害不容小觑……详细>>

药驾隐患大切莫轻视

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小病小痛例如感冒发烧等在所难免的,所以很多人经常吃药驾车。但是这种行为是十分危险的行为。你是否了解药驾的危险?详细>>

家庭“囤药”风险高 擅自用药后果严重

相信每家每户家里都会准备一堆的常用药物,用于对付感冒、咳嗽之类的小病。在冬季,特别是11-12月的时间,就是师奶们“囤药”的旺季。但是专……详细>>

加华裔教授有望制出无副作用精神病药

据加拿大当地媒体报道,多伦多大学精神病学华裔教授刘芳领导的研究小组,已经发现一种无副作用的治疗精神病的新方法,这无疑给广大精神病患者带来……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