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4类中药的正确保存方法

2016-12-16 09:40:0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不少人会自行购买中药材用作日常保健,但中药材如果不注意保存方法,很容易让中药原本的功效降低、甚至发生霉变。以下4种药材如果保存方法不当,保质期容易缩短,保存和使用时需要注意。

藿香等香味较大的药材

挥发油是许多中药材中发挥治疗作用的有效成分,一般有芳香,表现在药材上就是能闻到明显的香味。挥发油易挥发,如果这些药材的味道变淡,药效也会减小。加热、煎煮会加速挥发油的散失,因此薄荷、荆芥、藿香、紫苏等含挥发油较多的药材应放在离热源较远的地方,在煎煮时应后下,以免降低药效。

当归等易走油的药材

在储存过程中,由于受潮等因素,药材中所含的油和糖等物质容易析出药材表面,像是有一层油,又叫“走油”。果实、种子类药材易走油,如杏仁、麦冬、当归、党参、桂圆、枸杞等。保存这些药材应注意干燥。

人参等易受蛀的药材

中药材在采集和保存时可能有虫侵入或带有虫卵,引起虫蛀。药材受蛀后,可发生蛀洞和蛀粉,有些害虫繁殖迅速,可能让药材“报废”。泽泻、黄芪、大黄、人参、白芷等较容易受虫蛀。轻度虫蛀的药材可加工后再用,虫蛀严重的药材应及时丢弃。

牡丹皮等易变色的药材

药材都有其本身的颜色,牡丹皮等可能在变色的同时效果降低。有些药材含的酶易发生氧化而变色;日晒和烘焙温度过高也可引起药材变色。保存这类药材应避免日晒。

以上就是4类容易变质的中药材保存的注意事项,如果是煎煮好的中药药液应在冰箱存放,但中药药液放在冰箱里也不能超过3天,以免药液变质影响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存 中药

4类中药的正确保存方法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不少人会自行购买中药材用作日常保健,但中药材如果不注意保存方法,很容易让中药原本的功效降低、甚至发……详细>>

野山参的保存方法

野山参是自然生长在原始森山老林中,没有经过人工培植、没有化学肥料的成份的哦。而生长时间越长,野山参的价值也就越名贵。野山参药用价值极高的……详细>>

专家:代煎的中药如何储存?

如今,中药代煎服务已成为医院和药店的基本服务,这一服务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特别是对工作忙且不懂如何煎药的白领阶层尤为适宜。但是这一服务……详细>>

儿童药物保存时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的疾病,小孩子抵抗力本身比较弱,因此出现疾病的几率也比较高,很多家庭就会自备一些常用药物,药物的种类有很多,每……详细>>

如何选购和保存阿胶?

阿胶可补血、清肺、安胎、调经。另外由于它在补血方面的独特作用,被人们誉为“补血圣药”。那么,我们该如何选购和保存阿胶呢?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