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吃药后便秘勿乱用缓泻药

2016-11-07 09:58:12      家庭医生在线

肠道作为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很多药物痛过它被人体吸收起效的同时,也会对其产生影响。

肠指的是从胃幽门至肛门的消化管。肠是消化管中最长的一段,也是功能最重要的一段。哺乳动物的肠包括小肠、大肠和直肠3大段。大量的消化作用和几乎全部消化产物的吸收都是在小肠内进行的,大肠主要浓缩食物残渣,形成粪便,再通过直肠经肛门排出体外。

当大肠活功能失调,会引起便秘或泄泻。下面这些药物可能会引起便秘。

1、中枢性镇咳药

止咳药物可待因、复方甘草片等,可能会抑制肠神经及排便中枢,影响排便反射,让便意减弱等,从而引起便秘。

2、 阿片类镇痛药

阿片类镇痛药是从罂粟中提取的生物碱及体内外的衍生物,与中枢特异性受体相互作用,能缓解疼痛,产生幸福感。这类药主要包括吗啡、可待因、双氢可待因、氢吗啡酮、羟考酮、美沙酮、芬太尼、哌替啶(度冷丁)和曲马多等。

在长期使用这类药中至少有90%的患者会出现便秘。其原因一方面是通过局部作用以及中枢抑制作用,减弱便意和排便反射。另一方面兴奋平滑肌,使肠道平滑肌张力增加,造成推进性蠕动波减弱或完全消失,肠内容物通过缓慢可使粪便变干,又阻碍了粪便沿结肠前进,造成便秘,甚至顽固性便秘,久之还会出现麻痹性肠梗阻等。

3、钙离子拮抗剂

主要是某些降压药,这些药在降压的同时,会造成胃肠道平滑肌也扩张,肠蠕动功能下降而造成便秘。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拉西地平、地尔硫卓等。

4、 抗精神病药物

基本上所有的抗精神病药物都有可能造成便秘,如果两种联合用药,发生的比例会更高。常用的药物有吩噻嗪类、氯氮平、氯丙嗪、丁二酸洛沙平、喹硫平、度洛西汀等。因为这些药物有抗胆碱作用,另一方面是镇静导致活动减少。

地西泮等镇静安眠药也会直接抑制肠道胆碱能神经,减缓肠道蠕动。吃这些药物出现便秘时,应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量或停药、换药。

引起便秘的常见药物还有含铝的酸剂、铁剂、钙剂等,含砷、铅、汞等重金属的药物。临床做钡餐检查,由于硫酸钡在肠内的沉积,可使肠道排空功能不太好的病人因此产生便秘。

药物性便秘一旦出现,应该考虑在不影响其它疾病治疗的情况下,减量使用、停药或更换其它药物。并根据便秘严重程度,合理选用通便药物。另外还需要注意:便秘时,勿自行购买服用缓泻药、通便剂等。某些通便药如含大黄、芦荟等成分的接触性泻药,反复使用会扰乱支配肠蠕动的神经,导致肠道“变懒”,蠕动速度减缓。更严重的是,它们大多含有蒽菎成分,长期吃,该成分会沉积在肠黏膜,使黏膜变黑,导致“黑变病”。注意口服缓泻药连续使用勿超过7天,一旦便秘得到缓解即可停用。日常注意多喝水,增加锻炼,多吃果蔬等。若服药后出现便秘的症状,应咨询医生后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泻药 便秘 药物反应

长期用缓泻药可能使肠道变“懒”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很多药物痛过肠道被人体吸收,但药物起效的同时,也会对其产生影响。尤其是滥用缓泻药可能使肠道变“懒”。 详细>>

乳果糖也可以治便秘?

节假日期间大鱼大肉,又缺乏运动,不少人出现了便秘的问题,而如果急性便秘长期得不到治疗,可能发展成慢性便秘,引发其他疾病。目前常用于便秘的……详细>>

便秘还有虚实之分?怎么用药才好?

便秘是多种疾病均可引起的一种常见症状,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粪质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等。对于便秘,很多患者……详细>>

用药后疲惫有可能预示肝受损

 药物性的肝损伤是临床常见的病症。药物引起肝病的原因因药而异,非常复杂,多数情况下尚不清楚其反应机制。有些药物具有直接的毒性作用,由其引……详细>>

吃药后为什么不宜喝酒?

推杯换盏是不少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节目,但春季寒冷也是不少疾病的高发季节,不少人吃了药就去喝酒,这可能引发哪些严重后果?为什么吃了药不宜……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