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吃西洋参的注意事项

2017-01-04 09:47: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随着现在经济的发展,关于补药一类的食品,人们在日常也是常见常吃的,对于西洋参我们并不陌生,很多人将它视为滋补的好食物,但是问题来了,对于女性来说,每月来大姨妈的时候饮食要特别的注意,因此很多人问经期能吃西洋参吗?吃西洋参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经期能吃西洋参吗?

西洋参性寒,味苦微甘,功能补肺阴、清火、生津液。然而,女性经期服用会出现虚寒而导致痛经等不良反应。所以建议经期不要服用。

不少女性,在月经来潮的前几天会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如抑郁、忧虑、情绪紧张、失眠、易怒、烦躁不安、疲劳等。一般认为,这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调有关。

在月经来潮时,可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此时,宜选用既有益肤美容作用,又对"经水之行"有益的食品、药品。宜选用的食品与药品有: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肉、牛奶、鸡蛋、红糖、益母草、当归、熟地、桃花等。

吃西洋参的注意事项

1、不要喝咖啡一起服用

咖啡中含有的某些物质在身体之后也会破坏身体对于西洋参中所含有的物质,不利于身体吸收营养,所以建议最好也别喝咖啡。

2、服用西洋参的同时不能喝浓茶

因为鞣酸会破坏西洋参中的有效成分,而茶叶中含有多量的鞣酸,因此服用西洋参的同时不能喝浓茶,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咖啡对西洋参的效果也有一定影响。

3、西洋参不能和萝卜一起服用

因为西洋参是补气(温补元气),白萝卜是泄气的(清凉,清热解毒等作用),两种食物是自相矛盾的,不但从营养的角度来讲不能吃,而且这两种食物是相克的,容易造成过敏反应甚至中毒

4、患部分疾病时不宜吃西洋参

中医认为,西洋参属于凉药,宜补气养阴。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有水肿等状态时,就应避免服用西洋参,否则就会加重病情。另外,“非虚勿补”。如果身体并不适,不宜经常服用西洋参含片。

5、警惕不良反应

有的人服西洋参后,会出现体温下降、畏寒、腹痛腹泻、食欲不振;也有的会发生经期延迟和痛经;还有的会发生过敏反应,上下肢呈现散在性大小不等的水泡,瘙痒异常,停药后,水泡可自行吸收消退。

6、注意西洋参泡水喝的时间

想要令身体最大限度的吸收西洋参中有利于身体的营养物质,那么选择服用的时间也是非常重要的。气候湿润的时候并不利于身体吸收,建议在春天还有夏天这两个气候比较干燥的季节利用西洋参来调养身体。

7、5种人不适宜服用西洋参

(1)体内有热、便秘者也不宜服用西洋参。

(2)怕冷,属体质虚寒,不适宜服用西洋参。

(3)小儿发育迟缓、消化不良者,不宜服用西洋参。

(4)感冒咳嗽或急性感染湿热者,也不宜服用西洋参。

(5)西洋参优点是补气不生热,但并非人人皆宜,用量过大或体质虚寒者食用后,流鼻血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西洋参

春季食用西洋参有哪些注意事项

春天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季节,体内的精、气、神也在此时复苏。春季饮食以平补为原则,重在养肝补脾。这一时令以肝当令,肝的生理特性就像春天树木那……详细>>

西洋参功效

西洋参含有人体必需的16种微量元素和17种以上氨基酸和多糖、多肽及多种维生素等,它对身体具有抗癌、抗疲劳、抗缺氧、抗辐射、抗衰老等多种功……详细>>

西洋参的功效有哪些

西洋参是补气的药材,也是冬季进补最常用的药材,那么西洋参有什么作用呢?西洋参有什么功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怎么选购好的西洋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西洋参作为日常保健食品已成为馈赠亲朋好友的佳品。但就目前的保健食品市场看,以生晒参伪充西洋参现象屡有发生。为……详细>>

什么是西洋参

西洋参是五加科人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作用。下面,我们可以从西洋参的形态特征以及主要价值这两方面了解。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