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燕窝的功效与禁忌

2016-11-03 13:46:4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自明代开始燕窝就是中国传统的名贵食品之一,其有白燕、毛燕、血燕之分,如果按其季节进行分类的话则可以分为头期燕、二期燕、三期燕。而头期燕通常就具有较好的光泽度,二期燕则相较头期燕杂质较多,如果按其销售情况来分的话,则主要可以分为燕盏、燕条、燕碎、燕饼、燕角,个人觉得从经济的角度上说,平民百家如果要进补的话则选择燕条或者燕碎即可,其除形态不一样以外,其养生保健功效基本上是相同的。

燕窝的养生保健功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疲劳

研究发现燕窝中含有某种成份具有抗疲劳的作用,也正是因为这样在如今这一个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利用燕窝养生保健了。

抗氧化

最先研究发现燕窝中含有一种超强抗氧化剂,其具有排毒的功效,特别是对于女性而言长期食用就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提高抵抗力

研究发现燕窝中含有一种叫丝分裂原的物质,这种物质就具有促进T细胞分裂的作用,而淋巴系统是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因此经常吃燕窝就可起到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安胎

在《本草从新》中就有“燕窝大养肺阴、化痰止咳、补而能清、为调理虚劳之圣药。说的其实就是燕窝的强大的养生保健功效了,此外研究发现燕窝中含有一种叫燕窝酸的成份,其对优生优育,特别是对于促近胎儿的视力发育、脑部发育等具有一定的帮助。产后恢复身体健康都有很好的帮助事实上在一些经济较发达的地区都有孕妇利用燕窝进补的习俗。

美容作用

对于肤色较暗的人而言,常吃燕窝还可以起到美容的作用,这是因为燕窝中含有一种叫“ECG”的具人刺激细胞分裂、组织重建的作用,因此也被女性们称为“美容圣品”。

其它功效

事实上燕窝除了以上提到的养生保健功效之外,其还具有抗肿瘤、降低胆固醇、降压、提高记忆力,辅助治疗某些疾病等功效。同时正如中国所说的物以稀为贵的说法,其市场售价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正是因为燕窝强大的养生保健功效,及其售价相对较昂贵等特点,因此要物尽其用。

在食用燕窝之时要注意以下几个小细节。

1、避免与酸性食物同吃,这是因为燕窝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如果与酸性的食物,辛辣的食物同吃的话,则易影响其功效。

2、在服药期间尽量不要吃燕窝了,如果一定要吃的话,最好可以隔开一个小时后在食用。

3、在吃燕窝时就不要喝茶了,避免与茶叶中的茶酸发生反应,破坏其营养。

4、正在感冒,或者急性疾病高峰期,咳嗽、对蛋白质食品过敏或者其它不宜食用燕窝者都不宜食用。

最后提醒一下,就目前而言燕窝市场好坏参差不齐,再者也并不是每一个普通工薪阶层都可以吃得起燕窝的,同时也并不一定只有燕盏或者体形完美的燕窝才更具养生保健功效,如果经济条件一般的话,则不建议一定盲目跟风吃燕窝,从而给家庭带来过大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燕窝功效与作用

燕窝味甘性平、滋阴润燥,是有营养的有益食品,有保健食疗之效,是大众欢迎之健康食品。详细>>

燕窝十大功效及吃法

很多女人吃燕窝是为了润肤、抗衰老,燕窝的确有很好的护肤功效,能让你的额皮肤变光滑,但其实吃燕窝还有很多好处,下面我们来看看女性吃燕窝的十……详细>>

燕窝怎么形成

燕窝是名贵的食品,古代只有高官贵族、皇氏人员才能吃到,燕窝营养价值高,它主要是含有燕窝酸与蛋白质,可以起到补肺养阴、补虚养胃以及滋阴润燥……详细>>

燕窝怎么吃

 燕窝滋阴润肺补而不燥,养颜美容使皮肤光滑、有弹性和光泽,益气补中促进血液循环,增进胃的消化和肠道吸收力。燕窝怎么吃最好?小编来告诉你。详细>>

燕窝有腥味吗

人们对燕窝都很热衷使用,加上现在燕窝的价格居高不下,所以市面上也会出现一些鱼目混珠的情况,很多人没有吃过燕窝,所以不知道如何判断……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