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益生菌有什么作用

2016-11-01 13:09: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人喜欢喝酸奶,是因为里面含有益生菌,那么什么是益生菌?益生菌对人体健康有什么作用呢?

什么是益生菌?

我们的身体是一个巨大的细菌库,仅仅是生存在人体肠道内的细菌种类就多大上百种,数量更是无法计算,超过了100兆个。在人体的这些细菌中既有对人体有害的细菌,也有有益人体的细菌,同时也有保持中立的。当有益菌可以抑制有害菌的增加和繁殖,肠内的菌群才能保持一定的平衡,人体才能称得上健康。

益生菌对人体健康有什么作用呢?

1、更长寿

益生菌被成为人体肠道的清道夫,可以有效的抑制肠道内有害细菌的生长,减少因为肠内有害菌产生的毒素对整个机体的危害。导致人体衰老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肠道的衰老。大肠内的有害细菌分解代谢食物的残渣,产生有害的毒素,导致引发机体的衰老、肠道内微生态环境一旦发生变化,菌群失调,有害菌增加,就会导致肠道的年龄远远大于实际年龄,人体也就会提前衰老了。

2、改善慢性消化道疾病

益生菌和许多慢性消化道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等。部分的益生菌可以抵抗胃酸,粘附在胃壁上皮细胞的表面,通过代谢活动抑制幽门螺旋杆菌的生长,从而达到预防胃溃疡的发生。

另外,益生菌还可以通过分解乳糖成为乳酸,缓解乳糖不耐症状,所以喝牛奶容易腹泻的人,可以喝酸奶。

3、预防癌症

益生菌可以抑制肠道内某些酶的活性,这些酶可能参与到肠道内致癌物的形成,所以益生菌有预防癌症和抑制肿瘤的生长的作用。另外,长期使用益生菌还可以降低食物过敏的症状。

4、预防阴道感染

女性多食用益生菌还有预防阴道感染的作用,因为大部分的益生菌有酸化泌尿生殖道的作用,还可以通过降低PH值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

5、改善肠胃功能

益生菌可以盖上肠胃功能,促进排便,有效地缓解便秘,让身体更加的轻松。排出身体的毒素还可以让人的压力排解,舒缓情绪。因为人体消化道中过量的蛋白质在代谢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硫化氢以及吲哚类化合物,而这类物质会毒害神经系统,从而引起人体精神异常压抑、焦虑或者兴奋等的问题。而这种情况在服用一定的发酵乳酸菌之后,就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锌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锌有什么功效?锌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北芪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北芪的功功效与作用详细>>

杜仲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杜仲有什么功效?杜仲有什么作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秋梨膏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秋梨膏有什么功效?秋梨膏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槟榔有什么作用

槟榔有什么功效?槟榔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槟榔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