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甲亢的治疗药物有哪些?

2016-10-13 09:40:09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合成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造成机体代谢亢进和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悸、出汗、进食和便次增多和体重减少的病症。常伴有突眼、眼睑水肿、视力减退等症状。如长期等不到治疗,容易引起消瘦和甲亢性心脏病,甚至死亡。

临床上有多种疾病可引起甲亢,即甲状腺毒症,如果是因甲状腺炎引起的甲亢,有可能在没有治疗的情况下甲功恢复正常,甚至演变为甲减,这是疾病的进展过程;如果是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引起的甲亢,一般需要接受正规治疗。

甲亢常采用药物治疗,抗甲状腺药物主要包括硫脲类、碘和碘化物、放射性碘和β受体阻断药等。

其中硫脲类抗甲状腺药物主要有硫嘧啶类以及咪唑类,药理作用为:1、抑制甲状腺激素的合成,通过抑制甲状腺过氧化物酶(其本身作为过氧化物酶的底物而被氧化),进而抑制酪氨酸的碘化及耦联。对已合成的甲状腺激素无效,故改善症状常需2~3周,恢复基础代谢率需1~2个月;2、抑制外周组织的T4转化为生物活性较强的T3;3、降低血循环中甲状腺刺激性免疫球蛋白。

碘和碘化物类:小剂量碘可预防单纯性甲状腺肿;大剂量碘抑制甲状腺激素的释放,还能拮抗TSH促进激素释放作用,但反复应用可失效,不能单独用于甲亢内科治疗。

β受体阻断药:普萘洛尔等是甲亢及甲状腺危象的辅助治疗药,可通过阻断β受体而改善甲亢所致的交感神经激活症状;普萘洛尔与氧烯洛尔还能减少T3生成。适用于不宜用其他抗甲状腺治疗者,并能改善甲状腺危象的症状。

患者应注意抗甲状腺药物治疗虽可以保留甲状腺的功能,但疗程较长,一般为1~1.5年,而起始剂量、减量速度、维持剂量和总疗程有个体差异,因此甲亢患者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治疗,切勿随意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痤疮的药物有哪些?

痤疮俗称「青春痘」,是累及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具有损美性,可对患者心理产生负面影响。皮脂腺分泌亢进、毛囊口角化过度、痤疮丙酸杄菌繁殖是……详细>>

治疗痛风药物有哪些?

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使痛风患者免于病残,使已形成的痛风石发生溶解,尽快终止急性发作和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等组织中沉积,预……详细>>

治疗骨科疾病的药物有哪些?这5种药物很常见!

骨科疾病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造成骨损伤或者关节炎症等问题,会引发骨科疾病。发现骨科疾病的时候,为了避免对患者的活动功能造成影响,需要在……详细>>

降血脂的药物有哪些?

人们对脂类的摄入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有所增加,再加上缺乏锻炼,我国高血脂的患者逐年增加。相关研究表明,高血脂是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详细>>

治疗痤疮有哪些常用药物?

痤疮的发生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进入青春期后人体内雄激素特别是睾酮的水平迅速升高,促……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