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三七花的功效

2016-10-10 22:04:3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女性身体的健康离不开细心的呵护,经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很多,禁忌也不少,那么月经期间能喝三七花茶吗?

三七花泡水喝的功效

三七花又名三七花茶,属于名贵花茶,通常就是当茶一样3-5朵泡水喝就可以了。三七花在进入身体之后,能够有效的促进睾丸以及肾脏还有血清之中的蛋白质合成,对于身体中各个器官组织的脱氧核糖核酸的形成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白领,特别是女性白领的身体抵抗力还有免疫力在不断的降低,而肝脏的能力也受到了影响,这个时候将三七花泡水喝,能够有效的促进身体健康。

很多人由于工作压力过大的原因导致体内肝火旺盛,直接导致脾气变得暴躁起来,甚至还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虽然便秘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对我们的生活还有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甚至还有可能出现各种并发症,例如肠内环境恶化、肠胃功能紊乱、新陈代谢紊乱、精神紧张以及内分泌失调还有失眠质量以及食欲的下降等等。

这个时候只需要每天将适量的三七花用开水进行冲泡服用,就能够对身体起到很好的作用。不仅仅能够解决一些便秘、排毒以及上火的问题,通过时对于高血压、高血脂、抗癌、美容养颜以及提高身体免疫力等等都具有很好的功效。

除此之外,现在很多女孩都追求窈窕、消瘦的身材,将三七花泡水喝还能够起到减肥的作用,并且不容易对身体早晨伤害。建议一些想要进行减肥的女孩子,可以每天服用一些三七花泡水,这样不仅能够调节体内的健康和平衡,同时减肥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

注意,不要将三七花和其他的花茶种类混合在一起服用,例如玫瑰花、菊花等等都是不适合的。这是因为三七花的单味使用效果是最好的,如果加入其他的花茶则会影响药效。不过,也有一些人并不习惯服用三七花的这种味道,这个时候可以适量的加入一些冰糖,能够有效的改善味道。

三七花具有镇静安神,抗炎镇痛,降血压等药理作用,常用于治疗高血压,偏头痛,失眠等症。三七花生吃,能去瘀生新,消肿定痛,并有止血不留瘀血,行血不伤,熟服可补益健体等优点。同时现代研究认为它有扩张血管、保护心肌、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微循环、增加血流量、双向调节中枢神经、提高脑力、增强学习和记忆能力、增强机体免疫、抗肿瘤、抗菌、保肝等作用。

1、止血

研究表明,三七花的止血成分主要为三七素。三七素能促使血小板聚集、变形,释放ADP、血小板因子Ⅲ和钙离子等物质而达到止血作用。据报道,用参三七注射液、三七粉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出血及慢性胃炎消化道出血,治愈率在92.0%以上。以三七粉治疗支气管扩张、肺结核及肺脓肿合并咯血患者,用药5日,完全止血者达80%以上。利用三七花治疗各种外伤出血、各种内血症在临床上已得到广泛应用。

2、造血

实验发现,三七花能明显提高失血性贫血病理模型(大鼠和家兔)的血红细胞数量,对失血性贫血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三七总皂苷除提高白鼠外周血中白细胞总数外,还能显着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率,提高血液中淋巴细胞的百分比。

3、活血

实验显示,三七总皂苷能显着抑制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家兔的主动脉内膜斑块形成。

综上所述,经期不能喝三七花。月经期间本不能食用凉性食品,三七花性属凉,因此月经期女人不宜饮用三七花。加之三七花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容易导致月经出血过多。

1、平时月经正常,这种情况下建议女性朋友在经期不要使用三七粉,或者有可能导致月经量过多,出血过多的情况。

2、平时月经量少,有血块,或者黑色,这种情况,经期使用三七粉有利于活血化瘀,调理月经的作用,这是惟一一种比较推荐的经期使用三七粉的情况。

3、平时月经量较多,血色较红,这种情况女性多为血热的表现,这样的情况经期不适合吃三七粉,就是平时如果需要吃三七粉也尽量少量或者有医生专业人士指导为佳。

三七花的食疗偏方

1、急性咽喉炎

将三七花3克与青果5克,盛入瓷杯中,冲入沸水泡至微冷时,可代茶饮。每日按此比例泡3次饮用。

2、眩晕

将三七花10克与鸡蛋2个同煮至熟,捞出蛋敲碎壳,再次放入煮至30分钟,食蛋饮汤,可分二次食饮。

3、高血压病

将三七花、槐花、菊花各10克混匀,分3-5次放入瓷杯中,用沸水冲泡,温浸片刻,代茶饮用。

4、耳鸣

将三七花5-10克与酒50克混匀,入锅中放水煮沸,待冷食用。连服1周为1个疗程。

5、清热、平肝、降压

将三七花10克揉碎,用开水冲泡,代茶饮。

6、气滞血瘀型脂肪肝

将三七3克洗净,切成饮片,晒干或烘干,与3克绿茶同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频频饮服,每剂一般可连续冲泡3—5次,当日服饮完。当茶饮至最后,三七饮片可噙入口中嚼服。

7、延缓动脉粥样硬化

三七花10克,鹅肝150克,绿菜心50克,姜葱汁30克,湿淀粉25克,高汤、香油、鸡精、胡椒粉、精盐各适量。

鹅肝片成片,加精盐、胡椒粉、湿淀粉拌匀入味。绿菜心洗净备用。汤烧沸,下姜葱汁、精盐、三七花、鹅肝片,至鹅肝片断生时,下绿菜心、鸡精推匀,起锅盛入汤碗内,淋香油即可。上述方法也可以煮肉,煮鸡。

8、消炎降压、润肺止咳

香蕉500克,干三七花末5克,番茄汁150克,全蛋淀粉、白糖、油、精盐、苏打粉、湿淀粉各适量。

香蕉去皮,切成裹刀块,加全蛋淀粉、苏打粉、精盐粘裹均匀。干三七花末泡软备用。净锅加油,烧至六成热时,投入粘裹均匀的香蕉块,炸至外皮酥脆、色泽呈金黄时捞起,滗去余油。锅内留底油,下入番茄酱、白糖、泡软的三七花末翻炒,待白糖熔化后,用湿淀粉勾芡,然后投入炸好的香蕉块,推匀起锅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七花泡水喝的七大禁忌

三七花泡水喝的禁忌详细>>

三七粉泡水喝的功效

三七粉其实就是将三七研磨成为的粉末,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保健品,服用之后不仅能够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同时还可以提高记忆力避免疲劳,对于肿瘤也……详细>>

三七片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三七功效与作用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本草纲目》云:“三七止血,散血,定痛。”《玉揪药解》云:……详细>>

李嘉诚种三七能种成吗?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000522)下属分公司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和黄)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三七涨价……详细>>

三七化痔丸

【生产厂商】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