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降压药不可与这些食物同吃

2016-10-06 08:51:4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高血压的患病人数约为2亿,必须长期服用降压药物。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由于药物治病的“偏性”决定,药物本身对人体有或多或少的不良影响。按时按量遵医嘱使用药物,能有效避免不必要的药物不良反应。同时,在服用药物时,也应注意食物引起的对药效的影响。

降压药不可与牛奶同服

降压药与牛奶或奶制品同服,可引起血压升高。这是因为牛奶中有丰富的酪胺,当人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被降压药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另外,牛奶分子的颗粒十分细腻,与降压药同服,分子颗粒易包裹在药物分子表面,影响药效。所以用牛奶送服降压药,不仅起不到降压作用,反倒容易升高血压。

服用降压药期间应限钠

饮食中钠盐摄入过多,钾盐和钙盐摄入不足会促使血压升高。因此,患者服药期间应注意限钠,譬如适量多吃瘦肉、水果等。富含钠盐的食品如腌肉、腌鱼、咸菜等高钠盐食品,忌与排钾利尿药和抗高血压药同用,以免影响药物的疗效。

夏季服用降压药后注意补充水分

由于夏季气温较高,血管扩张,服用降压药后血压会比较低。尤其是利尿药使排尿和排汗增多,机体容易出现脱水和电解质失衡,可能出现乏力、倦怠、食欲不振、心慌等中暑症状。因此夏季服用降压药后要及时补充水分,根据降压药的类型适当补充电解质。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调整降压药的剂量,以防血压过低。

药物干预是高血压患者的必需治疗原则,但是在服用药物的同时注意调整生活方式,才能更有效地发挥药物疗效,利于血压的平稳。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作用 高血压 降压药

降压药的副作用难避免

比较好的降压药,应该是在有效降压的同时对靶器官(心、脑、肾)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而有些降压药不仅不能保护心脑肾,还会带来许多副作用。详细>>

降压药可以晚上服用吗?

许多高血压患者存在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有人可以在晚上临睡前服用降压药,而有些人却在医师的指导下严禁晚上服药?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夜间……详细>>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服降压药物的最好时间是上午8点左右,下午2点左右,这样药物恰好与血压高峰期相遇,可有效控制血压的增高。详细>>

服用降压药怎么护肝肾?

高血压是一种需要终生用药治疗的疾病,不少患者担心长期用药损害肝肾,服用降压药可采取哪些措施护肝肾? 详细>>

冠心病患者应正确选用降压药

冠心病与高血压同时存在,这时患者们就很困扰用药方面的问题了。在日常服用的药物大家一定要谨慎,这两种病若是同时存在,那么就应该选用既降血压……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