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选择降压药遵守五个原则

2016-10-04 08:50:22      家庭医生在线

降压药应该怎么选?选择降压药一般需遵守五个原则:

1、一般情况下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步增加剂量,若疗效不明显,或有明显不良反应时,应改为另一类降压药。若一种降压药达不到目标血压(一般指将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则可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作用机制不同的降压药联用,以达到有效控制血压的目的。有的人担心多种药物联用会增大药物的相互作用及不良反应发生率。若在医师指导下合理用药,用药获益比不良影响多,是无须担忧的。

2、尽量选用长效降压药,能在24小时内有效控制血压,避免一天之内血压大幅波动。最好的降压药物应是一天服用一次即可维持24小时的疗效。这样可以避免患者因漏服药物或者在夜间可能出现的突发血压升高导致中风的危险性。此外,也应当避免使用大剂量降压药物短时间大幅度的降压,一般在2-3个月内降到理想水平比较合适。

3、选用价格低廉,副作用少,便于购买的降压药,包括单种药物或复方制剂。由于高血压患者一般都需要终身用药,药物费用对于很多患者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支出,因此选择价格相对低廉的药品,能降低患病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4、尽可能选用既能降压,又能减轻和逆转靶器官(主要指心脑肾等重要器官)损害的降压药。

5、患者对高血压治疗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因为一旦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往往需要终身降压治疗。高血压病人除了高血压外还有血管的损害,通俗地说就是动脉硬化。短时内治疗就可使血压正常,但要使动脉硬化不再发展,则需要长期服用药物。

选择正确的降压药,患者还需调整好服药的心态,不能过度追求“快速降压,一劳永逸”。正常的降压速度,以服用长效降压药为例,一般1-2周起效,4-8周降到目标值是常态。有患者服药一两天后觉得血压没有“很好地降下来”,于是匆匆换药,这样不仅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药,还可能带来风险。若用药2周后仍不见起色的,则需要联系主治医生,调整药物种类或用量等。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药物 降压药 高血压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服降压药物的最好时间是上午8点左右,下午2点左右,这样药物恰好与血压高峰期相遇,可有效控制血压的增高。详细>>

降压药可以晚上服用吗?

许多高血压患者存在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有人可以在晚上临睡前服用降压药,而有些人却在医师的指导下严禁晚上服药?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夜间……详细>>

降压药不可与这些食物同吃

目前我国高血压的患病人数约为2亿,必须长期服用降压药物。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由于药物治病的“偏性”决定,药物本身对人体有或多或少的不良……详细>>

冠心病患者应正确选用降压药

冠心病与高血压同时存在,这时患者们就很困扰用药方面的问题了。在日常服用的药物大家一定要谨慎,这两种病若是同时存在,那么就应该选用既降血压……详细>>

六种治疗高血压患者的降压药

本文导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的患病率逐年升高,目前全国的高血压患者已达一亿六千万,然而医药市场里抗高血压药种类和名称繁多,那……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