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孕妇能吃甘草吗

2016-09-28 22:37:2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甘草是一种补益的中草药,甘草对消化系统疾病、止咳平喘、气喘咳嗽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甘草也有其副作用。那么,怀孕能吃甘草吗?

甘草

甘草(学名:Glycyrrhiza uralensis),又名乌拉尔甘草,多年生草本植物,属豆科。是一种补益中草药。药用部位是根及根茎,药材性状根呈圆柱形,长25~l00cm,直径0.6~3.5cm。外皮松紧不一,表面红棕色或灰棕色。根茎呈圆柱形,表面有芽痕,断面中部有髓。气微,味甜而特殊。

喜阴暗潮湿,日照长气温低的干燥气候。甘草多生长在干旱、半干旱的荒漠草原、沙漠边缘和黄土丘陵地带。根和根状茎供药用。

甘草的营养价值

甘草根茎和根均含有甘草甜素,是甘草的甜味主要成分。此外尚有多种甘草甙、香豆素、伞花内酯等。

甘草的功效与作用

甘草性甘,平。入脾、胃、肺经。益气补中;缓急止痛;润肺止咳;泻火解毒;调和诸药。主倦怠食少;肌瘦面黄;心悸气短腹痛便溏;四肢挛急疼痛;脏躁;咳嗽气喘;咽喉肿痛;疮肿痛;小儿胎毒;及药物、食物中毒。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孕妇可以吃甘草吗?

慎吃。

孕妇可以服用,但不建议多用。因为中草药甘草不仅有祛痰功效,而且有催生作用。服用后易引起流产早产等。所以孕妇要慎吃。

产妇可以吃甘草吗?

慎吃。

虽然甘草不是哺乳期禁忌的药物,但是哺乳期不要吃治疗咳嗽用的复方甘草片,因为里面含有麻醉成分,对婴儿有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吃核桃吗

孕妇是可以吃核桃的,怀孕消耗的营养和体力较多,会造成孕妇身体免疫力下降和精神不振,食用核桃可以帮助孕妇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提……详细>>

孕妇能吃银耳吗

银耳营养丰富,为滋补佳品,能起到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同时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那么孕妇能吃银耳吗?详细>>

孕妇能吃松子吗

孕妇是可以食用松子的,松子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和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孕妇在怀孕时会流失大量营养元素导致身体虚……详细>>

孕妇能吃牛蒡子吗

 大家都知道,孕妇在孕期由于要考虑到胎儿的健康发育而要注意饮食营养和生活习惯,这对于胎儿的健康发育是很重要的,所以,有很多食物孕妇是是不……详细>>

甘草的功效

甘草是非常珍贵的中药材之一,甘草的功效有很多,来看看吧。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