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醛固酮增多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甘草片泡水喝禁忌

2016-09-28 22:32:1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甘草属于一种豆科的植物,原产地在亚洲还有欧洲的一些地方。甘草具有一定的甜味,这也是名字的由来。甘草对于身体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在我国千年之前就已经入药治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甘草虽然对身体有好处,但是也存在一些毒副作用,所以日常服用的时候一定要科学。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一起说说甘草片泡水喝的禁忌,来了解下吧!

甘草片泡水喝的禁忌

甘草的主要功效就是治疗咳嗽、回肠炎、口腔溃疡以及胃溃疡等等疾病。甘草的使用方法有很多,可以直接入药服用,也可以直接用开水冲泡。不过由于甘草具有微量的毒性,所以服用的时候千万不要过量,并且最好也不要长期服用,避免身体出现不适的情况。具体的甘草副作用如下:

甘草的价格低廉,服用之后还能够快速的起到止咳祛痰的作用。在平时,复方甘草片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不过如果长期大量的服用,容易导致身体对于这种药物出现依赖。所以,建议日常服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科学服用。

第一:含服甘草片效果最佳

不同的甘草服用方法所获得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专家告诉我们通过含服甘草的效果是很好的。很多人说,自己吃了甘草片之后发现止咳的效果并不是很好,这很有可能就是由于服用的方法不一样所导致的。

第二:甘草片连续使用的时间不要超过七天

长期服用甘草片容易出现上瘾的情况,这是因为甘草片中含有一些阿片,这种物质长期服用容易上瘾。所以专家建议,连续服用甘草片的时间不要超过一个星期,发现咳嗽等的不适症状减轻之后就要立即停止。有些人在服用甘草片之后发觉效果并不是很好,所以就随意的增加了服用量,这就容易导致我们的身体出现冷汗、流鼻涕、腹泻、打哈欠以及焦躁不安等情况。这就说明我们的身体对药物出现了依赖性,最好要立即停止服用药物,并且到专业的医院咨询医生。

第三:小孩服用千万不能够超量

甘草中所含有的阿片对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如果过凉服用,那么会导致呼吸系统出现停止,身体就容易出现呼吸衰竭的情况,严重影响我们的生命健康。专家告诉我们,一岁以内的小孩每次服用甘草片大约四分之一片。如果孩子出现了咳嗽的情况,那么最好选择儿童专用的止咳药,如果需要服用甘草片,那么一定要听从专业医生的指导。

第四:甘草片别和其他的止咳药一起混合服用

如果需要服用甘草片,那么就不要和其他具有强力止咳的药物一起服用,避免对呼吸中枢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另外,如果患者正在服用强心药物、降压药物以及降血糖药物,那么也不应该和甘草一起服用。

第五:过量服用甘草片水肿

因为甘草中含有甘草酸,这种物质会增加身体患有假性醛固酮增多症疾病,主要的特点就是身体中的某一些激素增加,而这种激素会令我们体内的钾元素以及钠元素增加,而钠元素不能够通过尿液排出身体,这样体内就会出现血压增高以及肌肉受损的情况。而钾元素增加,体内出现积水,身体自然就会水肿了。

第六:孕妇不应该过量服用甘草片

专家建议,孕妇服用甘草片一定要慎重,不能过量服用,否则容易导致身体中血压增加,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早产。

第七:不适合服用甘草片的人群

怀孕期间以及哺乳期间的女性,以及具有性功能障碍的男性最好不要服用甘草;身体过于肥胖,以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以及肾脏方面疾病的人群最好不要服用;正在服用阿司匹林这种血管紧张素抑制剂的人群也应该避免接触甘草;女性月经出现问题的或者是肝脏出现毛病最好也不要服用甘草片。

小编建议

甘草片泡水喝的禁忌有很多,日常在服用之前一定要弄清楚,避免威胁身体健康。如果服用甘草片一个星期都不能够有效的缓解症状,那么就应该考虑身体是否还有其他的疾病。这个时候应该停止服用甘草片,然后接受专业的检查。总而言之,虽然甘草片有着很好的保健身体的作用,但是副作用也不小。日常服用的时候千万不能够大量并且长期服用,避免威胁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咳嗽慎服甘草片

大家都知道,甘草片可以治疗咳嗽。但最近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过量服用被用于医疗或食品添加剂的甘草,会对男性的性功能造成损害。研究者指出……详细>>

复方甘草片不可与六类药同服

复方甘草片成分中起镇咳作用的为阿片粉(即鸦片)有成瘾性,连续服用可形成药物依赖。长期服用复方甘草片可导致患者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停药后会出……详细>>

久服复方甘草片伤害大 用药需谨慎

复方甘草片是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呼吸内科的用药,由于价格低廉,不少人选择使用该药。但是近来有很多呼吸疾病患者反映,服用该药没多久容易出……详细>>

甘草片的功效与副作用全析

甘草片的主要成份: 每片含甘草流浸膏粉112.5毫克、阿片粉4毫克、樟脑2毫克、八角茴香油2毫克、苯甲酸钠2毫克。详细>>

枸杞泡水喝有禁忌

枸杞是一种常见中药,日常生活中可能你也很常能吃到。枸杞泡水喝是很多人都会做的事情,有不少人还把它作为日常饮品。但是你知道枸杞泡水喝也是有……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