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紫苏的功效

2016-09-24 19:08: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紫苏叶子可以用来泡水或者做菜做饭,紫苏籽还可以用面粉鸡蛋裹了油炸,别有一番风味。那么吃紫苏有哪些功效呢?

1、解表散寒

中医认为紫苏叶具有解表散寒的功效,因此紫苏叶粥能减轻夏季贪凉后带来的不适或预防感冒。具体做法是,取紫苏叶15克(鲜品3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洗净加入适量水煮粥,粥成后放入紫苏叶再煮3~5分钟,粥熟后温服,可根据口味调入适量红糖。此外喝紫苏叶茶可有效地防治因受风寒所致的感冒,取新鲜的紫苏叶3~5片,洗净沥水,用开水冲泡,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蜂蜜或白糖后饮用。

2、行气和胃

夏季高温潮湿,没有胃口时,可以用具有行气和胃作用的紫苏叶拌黄瓜食用,做法也非常简单,取黄瓜250克,鲜紫苏叶50克,精盐、味精、香油、白醋、白糖等适量。先将紫苏叶洗净,切碎,黄瓜洗净去皮切成丝,撒上精盐、味精、白醋和适量白糖,拌匀,再把切好的紫苏叶撒在黄瓜丝上,淋上香油即可食用。

3、杀菌、解毒

紫苏叶中的紫苏醛具有强力杀菌、解毒作用。在日本,人们常将紫苏叶用于生鱼片的配菜,还用于预防吃生冷食物中毒,这也非常值得我们借鉴。除此之外,在炒田螺时放几片紫苏叶,一方面紫苏叶具有芳香气味,使田螺的味道更为可口,另一方面可以使其更安全。在吃烤肉或其他海鲜时,配点紫苏叶,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紫苏叶子可不仅仅用来包裹食物,以上这些料理都可以尝试去做看看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苏的功效与作用

【英文名】 CAULIS PERILLAE详细>>

紫苏叶泡水喝的禁忌

紫苏叶泡水喝对于身体的好处有很多,并且对于风寒感冒、恶心想吐、腹胀还有胎动不安等情况都有不错的治疗作用。但是,过量的服用紫苏叶有可能导致……详细>>

紫苏叶的吃法

紫苏性温味辛,有解表散寒理气的食效。紫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当然,还特有芳香的挥发油。紫苏在烹饪上的应用诸多,煮汤、凉拌、焖制……详细>>

吃紫苏叶有哪些好处

紫苏叶称苏叶,性温味辛气清香,归肺、脾、胃经,具有解表散寒、行气和中、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治疗感冒、急性胃肠炎等病症。此外,紫苏在增强胃……详细>>

牛蒡的功效

牛蒡是野菜中的一种,牛蒡的好处有很多,以下就是牛蒡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