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帮助老年人选购血压计

2016-09-15 10:05:1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如果家里有老年人或高血压病人,血压计是不可缺少的。对高血压患者乃至许多中老年人来说,一台好的血压计的作用异于一个尽职尽责的监督员,随时起到监测血压的作用。那么如何才能购买一台称心如意的血压计呢?

市场上的血压计有哪几种?

目前市场上的血压计有三类。

1、传统的水银柱(汞柱)式血压计。

有台式、立式两种,立式血压计可任意调节高度。因结果可靠而最为常用,但体积稍大,不便携带,且携带过程中容易使水银外泄而影响准确性,所以每次测量前必须检查刻度管内水银凸面是否正好在刻度的零位,测压完毕后将血压计向右侧倾斜45度后将开关关闭,以免水银泄漏。

2、气压表(弹簧)式血压计。

利用气压泵操作测压,体积小,携带方便,且无水银外泄的缺点,但随着应用次数的增多,会因弹簧性状改变而影响结果的准确性,所以需要定期与标准的水银柱式血压计进行校准。

3、电子血压计。

电子血压计是利用电子压力、搏动传感器(代替听诊器)识别压力和搏动信号,并以数字形式表达出来,其屏幕上部为收缩压,下部为舒张压和脉搏数。其优点是操作简便,读数直观,只需按一下按钮就会自动进行测量,适合于家庭使用。但电子血压计同样存在着误差率高的缺点,也需经常以标准水银柱式血压计为准加以校准。

如何选购血压计?

血压计的选择要依使用的方便、准确及可维修情况而定。原则上建议大家使用水银柱式血压计。它的优点是测血压准确度及可信度较高。缺点是较重,水银可能会泄漏,携带不方便,且要用听诊器来听,听力不好者则无法使用。

表式血压计的优点是携带方便、操作简单;缺点是测血压准确度不及水银柱式血压计,且维修也较困难,刻度数字较小,对听力、视力不好的老人使用较为困难。

电子血压计轻巧、携带方便,操作也简单。但有时患者使用不得当,所测血压与实际血压有误差,价格较贵。其它产品如手指血压计和腕式血压计不但不准确,价格也贵,不建议使用。

在生活中,水银柱(汞柱)式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用得比较多一些,下面我们主要来谈一下这两种血压计的选购方法。

1、水银柱血压计

根据其构造,我们来讲一下选购方法。

(1)袖带:袖带的宽度和长度与测量出的血压值有关,也就是说,如果宽度与长度的比例不合适,则测出的血压值可能就不准。如袖带太窄,测得血压较实际血压要高,太宽则测得的血压较实际血压为低。国产血压计袖带的长度35厘米或更长,能完全缠上臂1周,其宽为12~13厘米,这时测得的血压与动脉内直接测值最接近。肥胖成人用的宽度应为15~16厘米。目前市场上出售的袖带有标明上臂周长范围的。您在购买血压计前可先测量一下自己上臂的周长。

(2) 橡皮球及橡皮管:加压的橡皮球与橡皮管必须完好,没有漏气,橡皮管的长度至少76厘米,与橡皮球的连接必须是密闭的。

(3)控制的阀门:控制的阀门设有空气滤器,当打气加压时,水银柱会毫不费力上升;关掉控制阀门时,水银柱会固定在一定水平上;放开控制阀门时,水银柱则会迅速下降。如何判定阀门是否漏气:把水银柱打到200毫米汞柱时,停10秒钟,若阀门不漏气,水银柱在10秒钟下降不到2厘米,若超过此数阀门很可能有漏气。在放松控制阀门时,可控制水银柱在1秒钟内下降1毫米汞柱,然后完全松开阀门,1秒钟内水银柱可下降至0刻度,若下降速度过慢则表示空气过滤器阻塞,必须清除干净或更换阀门和加压充气橡皮球。

(4)水银柱式测压器:水银柱式血压计的水银必须足量,刻度管内的水银凸面应正好在刻度“0”。若凸面在“0”刻度以上应放掉过量水银;若凸面在“0”刻度以下则应补充水银。

2、电子血压计

家用电子血压计从测量方式上主要有两种,一是臂式,二是腕式。这两种电子血压计,对于健康人来讲都适用。但要特别说明一点,腕式的电子血压计,不适用于患有血液循环障碍的病人。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会加速动脉硬化,从而引起患者末梢循环障碍,这些患者的手腕血压与上臂的血压测量值相差较大。建议这些患者和老年人选择臂式电子血压计。另外,在购买前应该实地测量一下,选择与自己平时血压值最接近的那种。

电子血压计若能正确使用,应该与传统的水银柱或表式血压计一样准确。但它的搏动传感器的敏感性可能造成测压误差。而袖带及绑缚的位置,移动、磨擦、周围噪声、机械或电路故障,均能影响其敏感性。

选购注意事项

电子血压计在国外已经大量普及,而我国才开始应用不久。国产的电子血压计不多,多从国外进口。国外电子血压计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更新换代很快,已经发展到第四代电子血压计。在选购时应该多了解一些相关的产品知识,以便进行比较选择。

1、外观检查

我国计量法明文规定:“用于医疗卫生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血压计被列为我国依法管理的计量器具。制造厂生产的血压计应在明显位置上设有标牌,其内容包括名称、型号、测量上限、制造厂名称和出厂日期,还应注明标准文号和型式批准文号。

2、精度检查

血压计的误差一般范围在2~3毫米汞柱。选购电子血压计时,不妨按说明书操作,测一测自己的血压值,可以重复测几次,看看其重复性是否良好,并可以与平时用汞柱式血压计测量的数值进行比较。此外,在进行血压测量时,检查显示的数字有无缺失的情况。

3、对比检查

在选购时,可比较不同型号产品的性能、价格,在已确定选购的型号后,也可以从几台同型号的产品中进行挑选。

4、交替法测量

这是一种简便判别电子血压计是否准确的方法。具体做法是这样的:第一次用水银柱血压计测量血压,休息3分钟后,用电子血压计测量第二次,然后再休息3分钟,最后再用水银柱血压计测量第三次。取第一次和第三次测量的平均值,与第二次用电子血压计测量值相比,其差值一般应小于5毫米汞柱。满足这个要求的电子血压计,就可以放心使用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选购血压计的小窍门

导读:如果家里有老年人或高血压病人,那么血压计是必不可少的。一台好的血压计的作用无异于一个尽职尽责的监督员,随时起到监测血压的作用。那么……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血压计测量血压

人体血压一直在变化,与情绪、气温、体位变化等诸多因素有一定的关系,如果过要想获得准确的血压值,并有效地控制高血压病情,患者应该应该家中常……详细>>

如何帮助老年人选购血压计

如果家里有老年人或高血压病人,血压计是不可缺少的。对高血压患者乃至许多中老年人来说,一台好的血压计的作用无异于一个尽职尽责的监督员,随时……详细>>

如何为老年人换行轮椅

对于某些暂时或永久丧失行走能力的患者来说,轮椅是非常重要的代步工具。它将患者与外面的世界连接起来,因此,选择适合的轮椅就是选择不离左右的……详细>>

血压计如何正确使用

导读:血压计要如何正确使用,高血压患者用血压计想测出准确的血压值该怎么办?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