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如何正确使用温度计测量体温?

2016-09-15 09:58:3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口测法:将消毒过的体温计置于舌下,紧闭口唇(用鼻呼吸),放置5分钟后读数。正常值为36.3℃~37.2℃。此法测体温较可靠,但对婴幼儿神志不清者不能使用。

肛测法:受测者取侧卧位,将肛门温度计头涂以润滑剂,徐徐插入肛门,深达体温计长度的一半为止,放置5分钟后读数。正常值为36.5℃~37.7℃。此法多用于小儿及神志不清病人,最好由医护人员执行。

腋测法:将腋窝汗液擦干,把体温计放在腋窝深处,用上臂将体温计夹紧,放置10分钟后读数。正常值为36℃~37℃,腋测法较安全方便,不易发生交叉感染,广为采用。

测量体温的一些注意事项:

1。在测量前要检查体温计有破损,甩表时不能触及硬物,否则容易破碎。

2。如有吃饭、喝水、运动出汗等情况,须休息半小时才能测体温,以免造成测量结果偏差。

3。精神异常、昏迷、婴幼儿、口腔疾患、口鼻腔手术、呼吸困难、不能合作者不可采用口表测温,以免咬断体温表发生危险。

4。直肠疾病或手术后、腹泻、心梗患者不宜从直肠测温,热水坐浴、灌肠后,须待30分钟后行直肠测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耳温枪有妙招

耳温枪的最大的好处是方便不肯配合的小宝宝使用,使用的时候只需要拉一下宝宝的耳朵测量,就能迅速知道宝宝的体温。详细>>

影响电子血压计测量准确的因素

血压是指人体血液在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饮酒越多、年龄越大、BMI越高的人,越容易患高血压。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电子血压计”也越来……详细>>

医用低温箱的技术要求有那些?

医用低温箱广泛适用科研院所、电子、化工等实验室,医院、血站、疾病防控等场所,用于保存血浆、生物材料、疫苗等,也可用于电子器件及特殊材料的……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阿胶?

阿胶是用驴皮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味甘、性平,能滋阴润燥、补血,用于血虚、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不少家庭会自行到药店购……详细>>

血压计如何正确使用

导读:血压计要如何正确使用,高血压患者用血压计想测出准确的血压值该怎么办?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