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酶标仪选购指南

2016-09-10 10:45:4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随着检验医学的发展,酶标仪在临床检验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那么,什么样的酶标仪最受临床检验人员欢迎,又应当怎样选择酶标仪呢?结合自己对酶标仪多年来的使用经验,现提出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酶标仪体积不宜太大。检验室空间有限,仪器体积太大会占据很多空间,给其他工作带来不便。这也是小巧玲珑、外形美观的机型受人青睐的原因。此外,在检验过程中,经常会有样品液体外溅,所以酶标仪外壳要易于消毒、清洁。

第二,仪器操作要简便,国产的酶标仪,菜单应该用中文来显示。尽管目前检验人员的素质有限大幅度提高,懂英语的人也为数不少,但看中文毕竟比看英文方便、明确。有些国内厂商在仿造进口酶标仪时,连显示器上的文字一同“进口”,这种做法值得商榷。

第三,可容纳更多的信息。随着医保制度改期的进行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实施,在处理日趋增多的医疗纠纷过程中,医院事故技术鉴定材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检验结果准确与束往往会引起争仪,因此检验中的原始记录即成为判定的依据。在临床检验中,酶标仪比色后的打印记录是最原始的记录之一,如果这份打印记录能显示足够的信息量,将为法律评判提供极大的便利。

第四,对比色和打印的要求。有些医院标本量比较大,酶反应终止后,如果不能及时比色,将会影响检测结果。而一台好的酷标仪能够快捷地进行比色和打印,不仅为检测人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而且确保了检验结婚的准确性。

第五,厂商能配置易损部件。酶标仪在临床上使用频率较高,一些部件的损坏率也较高,如放酶标仪的卡夹、滑槽等。厂商能及时地配置易置易损部件,对保证酶标仪正常运行和延长期寿命是非常重要的。

第六,优质的售后服务。酶标仪需要日常维护和保养,要保证其始终获得准确的检测结果,还应定期进行校正。这要求厂商能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解除用户的后顾之优。

酶标仪的自检和校准从上述所获的酶标仪性能的有关信息资料,基本上可以说是间接的,有了目标以后,如果还想获得对某一酶标仪的感性认识,可以对其进行自检,主要有下述几个方面。

(一)外观

酶标仪上应有仪器名称,型号,编号,生产厂家,出厂日期和电源电压;各调节旋钮,按键和开关均能正常工作,外表面明显机械损伤;显示文字应清楚完整。

(二)酶标仪的稳定性(漂移)

选用492nm波长,在吸光度o.0A处,测定标称值为1.0A的光谱中性滤光片(测定操作按仪器说明进行),记录仪器示值或均值,10min后再次记录仪器示值或均值,前后两次测定值之差不应超过±0.005A。

(三)吸光度测定的准确度

选用405,492和620 nm波长,以空气为参比,分别测定标称值为0.5和1.0A的光谱中性玻璃滤光片,用专用测试板代替酶标板,按仪器说明连续测定3次,按下式计算准确度:AA=1/3(A、+A。+A3)—A:(A:为标准值)。

(四)吸光度测定的重复性

波长选择同(3),在酶标板第一排加注空白溶液,第二排加入浓度为200rig/ml的重铬酸钾溶液,重复测定5次。记录每次测定的第二排吸光度值,取第二排任一孔吸光度值与各次对应孔吸光度值。 (五)酶标仪的线性

选用540nm波长,将标称值o.5,1.0A中性滤光片分别放入专用测试板样本位置中,以空气为参比,各重复测定3次;然后将以上两片中性滤光片叠加后置于专用测试板的同一孔位中,重复测定3次。

(六)测定速度的检定 。

选用492nm波长,放人96孔酶标板进行测定,用秒表计测仪器打印出全部数据的时间。

酶标仪除了在选购时,应尽可能自检外,在使用中也应定期检定,以保证酶标仪测定的有效性。

附:200ttg/ml重铬酸钾溶液的配制

将重铬酸钾固体试剂放人称量瓶中(去盖)置于烘箱中,在105±5℃下烘2h后,置于干燥器内冷却30min,在分析天平上准确称取o.2829g,置于100ml烧杯中,用o.05mol/L稀硫酸溶解后,移入500ml容量瓶中,以少量o.05mol/L稀硫酸洗烧杯3次,洗液并入容量瓶中,用0.05mol/L稀硫酸稀释至刻度线,摇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酶标仪选购指南

随着检验医学的发展,酶标仪在临床检验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那么,什么样的酶标仪最受临床检验人员欢迎,又应当怎样选择酶标仪呢?结合自己……详细>>

天麻选购技巧

如今,天麻是一种治疗眩晕病的重要中药材,十分受人们的青睐,而一些不法商人也是盯上天麻这块肥肉,就以相似的其他根茎冒充天麻,欺骗消费者。为……详细>>

常见的血糖仪有哪些种类

家用血糖仪是一种通过简单的检测,能够较为精确地反映糖尿病病人即时血糖值的仪器。那么常见的血糖仪有哪些种类呢?详细>>

教你选购家用治疗仪

各种各样的家用治疗仪充斥着市场。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用且质量好的家用治疗仪。详细>>

怎么选购洛神花茶

 大家都知道,洛神花茶中含有很多抗氧化成分,对于身体保健有很重要的作用,洛神花茶也是很常见的一种茶,那么,可食用的干花萼?今天呢,太平洋……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